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三门峡市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02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清明节自古有缅怀先烈、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传统,今年清明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良好氛围,做到防疫、祭扫“两不误”,三门峡市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清明 网上祭英烈

  

  三门峡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开展“诵家书 忆英烈”清明节主题活动

  

  三门峡市委组织部:积极开展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活动 

   

  三门峡市供销社致敬 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在全市发出《三门峡市安全祭扫文明祭扫倡议书》、推出三门峡市网上云祭扫平台,通过“文明安全祭扫微信签名海报接力传播”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在清明节期间以安全、文明的形式寄托思念,倡导广大市民共同践行文明、节俭、低碳、环保祭祀,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市民纷纷在微信朋友圈进行转发、倡议,表示要从自身做起,践行绿色清明。截至4月2日,参与活动者已达17万余人。目前,此项接力传播活动仍在全市各地蓬勃开展。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印发宣传资料、发放《倡议书》等形式,面对面向居民讲解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鼓励居民自觉摒弃传统祭扫模式,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通过“祈福卡”、“寄语墙”、网上祭祀、踏青遥祭、经典诵读、撰写缅怀文章、种植花草树木、举办家庭追思会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

  诵读家书,追忆英烈。各级文明单位通过举办诵读烈士家书、畅谈感想感悟、寄托哀思等形式,对干部职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一封封红色家书,情真意切,真情流露,虽然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却沉甸甸地记录着共产党员和至亲们的心灵默契,以及对子女后代的殷殷嘱托,记录着他们在大义面前,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情怀。跟随着朗诵者的声音和情感演绎,哀思弥漫在现场,引发了大家对英雄们的无尽敬仰和深深怀念。大家纷纷在寄语墙留言,表达对革命先烈无限的哀思与敬仰,寄托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网上寄语, 致敬英烈。结合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要求,在全市广大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各学校利用网上班会课普及清明的由来、习俗、传说、故事等传统文化,引导未成年人了解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奋斗意志,进一步增强广大未成年人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国热情。在三门峡文明网制作“清明节”祭英烈专题网页,组织全市中小学生进行网上签名寄语,表达哀思,致敬英雄。截至目前,参与网上祭奠人数达56万余人次。(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