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三门峡卢氏县:战“疫”广大志愿者冲锋在前

发表时间:2020-03-18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疫情期间,志愿者帮助群众外出务工 聂金锋 摄 

  “我们将坚守在疫情防控卡点,尽职尽责,克服困难,坚决阻断疫情的输入……”在三门峡卢氏县南大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卡点,该县交通局志愿者郭鹏辉和退役老兵王延宾带领志愿者作出庄严承诺;“不战胜疫情,我们绝不回卢氏!”这是该县县医院7名医护志愿者临行前的铿锵誓言……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卢氏县广大志愿者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他们舍小家保大家,令人感动。 

  集结坚守,筑牢防止疫情输入的“铜墙铁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1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后,卢氏县立即成立以县委书记为总指挥、县长为第一副总指挥的卢氏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级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就是生命,县防疫指挥部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发出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各志愿者队伍迅速响应,第一时间集结奔赴抗“疫”一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迅速组织职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夜之间,防疫卡点全部设立起来,一大批志愿者迅速到岗,卡点值班、医疗救治,到处都闪现着志愿者的身影。 

  昼夜执勤,吹响严防死守的“集结号” 

  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在各个卡点发生,一名名志愿者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战“疫”赞歌。 

  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多、流动性大,县委按照上级安排,紧急决定对全县所有村组、小区、家属楼院、街巷实行封闭管理,各实践所(站)迅速组织设置卡点,共设置县级大卡点28个,乡(镇)村卡点856个,小区、社区卡点132个,坚决阻断疫情的输入蔓延。 

  在实行封闭管理的20多天里,全县每天有7400多名志愿者,昼夜坚守在各个疫情防控卡点。呼北高速豫西大峡谷站防疫卡点,车流量大,气温比县城还要低2℃~5℃,值班的交警大队志愿者王峰,从1月24日到2月20日,始终坚守在执勤岗位,每次调休他都把机会让给别人。2月4日下午4时许,正在执勤的他遇到7位因车辆停运徒步回乡的农民工。当得知他们已经徒步走了100多公里,王峰赶紧为他们泡上方便面,并会同医务人员给他们测量体温,记录健康状况,了解他们的往来行程,并联系所在乡镇政府将他们接回隔离观察。 

  走村入户,传递防疫信心和智慧 

  疫情面前显担当,防控一线写忠诚。疫情袭来,全县的志愿者立刻化身为疫情防控“宣传员”。他们走进村组、社区等地张贴通告等宣传资料共17万余份,利用便携式小喇叭等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城区和乡村,到处可见“红马甲”,他们带着消毒水,背着喷雾箱,走街串巷给各个角落消毒;午饭时间,带着开水、热乎饭菜、水果送往一个又一个卡点。全县6000余名生态护林员也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利用“护林喇叭”在乡村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县文化文艺阵线的志愿者创作了抗“疫”歌曲《逆行》《脚步匆匆》分别在学习强国APP和三门峡网推送,为防疫一线人员鼓劲,为武汉人民加油。 

  大爱无疆,守得云开见月明 

  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义无反顾;慷慨解囊,他们同样积极踊跃。截至3月16日,卢氏县社会各界共捐款340余万元、防疫物资价值300余万元。 

  2月8日是元宵节,一大早,卢氏县卫健委门前就排起一列戴着口罩的队伍,他们都是为疫情捐款而来。各个企业也主动担起社会责任,县内的金海生物、林海兴华等企业积极带头捐赠,外地的上海宝客网络捐赠蚕丝被1356条,英辉助学基金募集到价值45万元的360智能摄像机124台……在乡村,上千名志愿者纷纷慷慨解囊。瓦窑沟乡退役军人王延宾带领公司人员先后给朱阳关镇、瓦窑沟乡两个卡点捐赠价值4000余元的蔬菜和食品,他个人向红十字会捐赠5000元,又发动退伍老兵向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捐赠14000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开学的情况,曾获全国“网红校长”等诸多荣誉的卢氏县五里川镇中心小学教师付娜,通过网络授课辅导学习、宣传防疫知识,她的网课一天之内在网上回放300多次。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卢氏县每天都有2万余人参与其中,志愿者积极投身一线,文明实践标兵户更是无私奉献,他们演绎出一个又一个温暖的故事。 

  截至目前,卢氏县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