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郑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及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全市16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04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即行动起来,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基层防控,发挥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的优势,组织志愿服务和基层群众力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构筑起一座坚强可靠的“疫情防控墙”,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时代强音。

  宣传引导先行,扎紧疫情防控“思想防线” 

  为进一步加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郑州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加强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扎牢疫情防控的思想防线,通过各种宣传途径让群众了解疫情知识和疫情情况。二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编写、录制了朗朗上口、通俗易懂,便于传播、群众易记的快板、顺口溜、诗词等,通过村广播、手持小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在各小区、村不停滚动播放。荥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了《通知公告》《抗疫一线》《文艺抗疫》《志愿服务》《凡人金句》《科普知识》等10多个栏目,把最新的疫情动态、最权威的官方信息、最全的防疫妙招、最及时的辟谣通报、最感人的战“疫”故事传播到家家户户,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巩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市妇联、团市委、市教体局志愿者和民间志愿服务团队,组建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共招募有专业资质的志愿者90余名,通过各种渠道公布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全方位、多角度帮助市民群众尤其是隔离人员缓解紧张心理、稳定情绪。

  志愿服务跟进,筑起疫情防控“坚实壁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郑州市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广泛招募志愿者,组建了郑州市“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支队,各县(市)区都成立了志愿服务大队。全市志愿服务支队、16个区域性大队,省直、市直、职工、青年、巾帼、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大队等良性运转,238个街道、乡镇分队,3523个社区、村等志愿服务队提供服务,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岗,郑州火车站、火车东站“绿城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站,24个出入市高速口防疫服务站志愿服务岗常态运行。二七区设立了志愿服务项目,组建有教学、医学专业知识、心理援助、应急救援、文艺宣传等技能的专业人才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空中课堂、视频对话等针对老中青不同受众人群,进行360°无死角全方位服务。巩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委托市志愿者协会开展“情系园林环卫,携手抗疫”义务理发活动和爱心送菜活动,受到广大市民好评。荥阳市利用镇村广播、抖音快手平台、手持喇叭等渠道和工具,逐村逐户向群众宣传防治信息、普及防治知识,对入境车辆、人员开展无缝隙、无遗漏的排查摸底,讲解疫情防控时期集中办事的危害,劝导居民取消或推迟婚丧宴席,引导群众停办一切宴请聚会活动,帮助群众代购代买所需物品,帮农民销售滞销农副产品。截至目前,全市招募志愿者227612名,其中党员志愿者135725名。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实施线下、线上培训7867场次,志愿者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19388762小时。全市各级媒体宣传报道20076篇,其中,中央级媒体477篇,省级媒体3592篇,市级媒体6652篇,其他媒体9355篇。

  先进模范引领,树起疫情防控“榜样标杆” 

  郑州市第一时间在全市发布了《致全市广大志愿者的一封信》《致全市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市民的一封信》,发出倡议,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引领劝导亲属、朋友和身边群众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积极参与“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行动。二七区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的通知》,出台详尽激励回馈措施,深入发掘、及时总结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共收集优秀志愿者线索600余条。荥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选出优秀作品在网上展览,共创作出诗歌、书画、剪纸、朗诵、戏曲、快板等文艺作品800多件。新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先进事迹库,对收集到的医护人员、退伍军人、爱心企业、基层工作人员等事迹材料进行分类整理。在“文明新郑”和“新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两个微信公众号开设“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疫情中的感动”等专栏,进行先进事迹展播。

  郑州市其他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按照省市要求,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引领活动等。下一步,郑州市将认真落实省文明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坚持志愿者作为主体力量、志愿服务作为基本形式,以队伍建设为重点,整合各种资源,改进工作方式,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郑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应有的贡献。(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陈俊杰 张宇鹏)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