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驻马店:一抹“工会红” 温暖一座城

发表时间:2019-01-31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近年来,驻马店市组建了34支职工志愿服务队,1万多名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将每月不重样的志愿服务送进千家万户,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志愿服务就在身边。

  “工会红”用行动温暖这座城市 

  寒风凛冽,这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

  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瓦岗乡,小宇兄弟的家里来了几位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客人”。

  “过年有新衣服喽。”当年幼的兄弟俩接过“客人”送来的2000元救助金和厚厚的新棉衣时,他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自从几年前母亲遭遇意外去世,父亲又患上精神病,一家人就只能在年迈爷爷的支撑下艰难度日,兄弟俩已经许久没有这样开心地笑过了。为小宇兄弟一家人雪中送炭的,是驻马店职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这个冬天,他们将向50余户困难家庭伸出援手。

  2016年,驻马店市总工会组建起34支由职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此后,那一抹亮丽的“工会红”用一串串行动温暖着城市的万家灯火和乡村的角角落落,也让驻马店人提起工会就想起那一顶顶小红帽。

  “工会红”各尽其才、各显其能  

  近年来,驻马店市变农业大市为工业大市,职工队伍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已达95万人。

  为激发职工志愿服务热情,驻马店市总工会成立了劳模、健康医疗、文体艺术、网络文明、法律援助、心理健康咨询、学雷锋等覆盖多个领域的34支职工志愿服务队,涵盖全市10个县区及数千家基层工会。

  来自不同行业的职工志愿者各尽其才、各显其能。

  28支劳模志愿服务小分队把特色扶贫车间“开”进了贫困村,让贫困户掌握了技术,找到了“饭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占全领在遂平县10个贫困村设立了10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贫困农户约700余人;劳模禹宗圻孵化了20个扶贫加工厂,吸纳96名贫困家庭人员就业。

  “能在家门口看病,真是太感谢志愿者了。”在开源幸福苑小区的义诊活动现场,78岁的王大爷坐在轮椅上感叹道。健康医疗志愿服务队通过义诊、免费体检、健康讲座等形式,让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享受到送来的医疗服务。以环卫工群体为例,2018年共有2800余名中心城区的环卫工接受了免费体检。

  “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到市职工法援中心求助,没想到真就把问题解决了。”原驻马店西园宾馆改制时与职工发生劳资纠纷,市总工会得知情况后,指派律师志愿者为30名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最终为职工挽回损失60万元。这支由23名法援律师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两年来办理法援案件160多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

  如今,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职工志愿者用行动温暖着这座城市,在街头巷尾、在公园社区,都可以看到“工会红”。

  “工会红”的服务月月不重样  

  为用好用活这支职工志愿服务力量,驻马店市总工会“动了一番脑筋”。按照组建服务队伍、确定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形式、提供服务保障的思路让这支队伍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工会“礼包”也借助职工志愿者之手派发到千家万户。

  把职工“请进”志愿者队伍,更要让他们在志愿服务中实现自身发展。因此,驻马店市总工会非常注重职工志愿者的培训管理,还通过网上知识竞赛等形式提升志愿者的理论水平,同时,对优秀志愿者在评先评优、困难帮扶等方面给予倾斜。

  为规范管理,职工志愿者队伍按照登记注册办法逐一备案,每次活动结束后,志愿者都要按照民政部《志愿服务记录办法》确定的内容格式,对志愿服务情况进行及时完整的记录。此外,市总工会还划拨专款为职工志愿者购买人身保险,解除了职工从事志愿服务时的后顾之忧。

  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有热情的职工志愿者队伍正努力让志愿服务覆盖更广泛的人群,希望随处可见的“工会红”能让驻马店职工群众感受到,志愿服务就在身边。(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