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让“红马甲”成为乡村振兴的风景线

发表时间:2019-01-30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丁新科

  1月26日,叶县仙台镇南庞庄村一块刚刚平整过的土地上,40多位“红马甲”志愿者排成一条长龙,接力传送从老宅子上拆下来的砖块,合力整治村容村貌。(见1月29日本报报道)

  南庞庄村成立志愿者队伍的故事很有代表性。2017年村里申请到60万元项目款,但资金只够买材料,请不起施工队,于是村里的党员干部先行动,驻村干部、镇干部、帮扶干部共同义务劳动整治道路。在干的过程中,群众加入进来,修路、填坑、建绿地草坪,村貌焕然一新。最重要的是,通过组成巾帼志愿者、党群服务队等红装志愿服务队,该县探索出干群共建、“红马甲”志愿服务的新模式,极大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提振了发展信心,改善了发展面貌。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在于充分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出广大农民的干劲与拼劲。从人居环境的整治入手,让农民参与其中,看到身边的变化,这是一个有效的途径,许昌禹州华庄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就得益于该村广大群众的积极广泛参与。此外,志愿者也是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志愿服务活动可以满足农民群众的各种需求,而乡村振兴则为志愿服务提供施展拳脚的新空间、大舞台,两者结合可谓相得益彰。志愿者完全可以成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助推者,成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促进者和建设者。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解决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提升乡村整体发展水平,强化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这一切都需要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一方面要将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在村庄普遍建立网上服务站点,逐步形成完善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的作用。这些公益组织提供的服务,在照顾孤寡老人、填补留守儿童感情空窗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此外,乡村振兴也要注重发挥乡贤的独特作用。兰考县惠安街道办事处就邀请家在本地的退休老干部、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企业家、受当地群众认可的村民、在相关领域有一定影响的社会人士等,成立了乡贤服务团发挥余热,倾情倾力为家乡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有效推动了乡村面貌的改善。

  临近春节,返乡的人越来越多。农村基层党组织可借机组织在外务工人员联欢、座谈,看一看家乡的变化、谈一谈发展的思路,能出力的出力,能出点子的出点子,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最大程度调动各方力量,为中原乡村振兴积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