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8年第29期

发表时间:2019-01-08  来源:河南文明网

  河 南 精 神 文 明 建 设 简 报

  (第29期)

  河南省文明办

  2018年12月31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工作动态】

  ●全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暨道德模范巡讲活动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许昌市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郑州大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文明时讯】

  ●省司法厅赴帮扶村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省妇联开展“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基层行”志愿服务活动

  【工作动态】

  全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暨道德模范巡讲活动

  12月16日至19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开展了“学习道德模范,争做出彩河南人”文明实践活动暨道德模范巡讲活动。

  此次活动,省文明办共从我省各地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中遴选出24人组成宣讲团,分成8个小组,分赴全省27个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区)进行巡讲。

  在永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拥军人物吴新芬等人作精彩讲述,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体现了时代精神,展现了人性之美,彰显了人间大爱;在荥阳市豫龙镇宁山社区,第四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讲述了自己的奋斗历程以及将700多位鳏寡孤独老人当亲人的感人故事;在孟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六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驻马店市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收的故事,赢得了现场观众的赞赏。

  同时,在林州、长葛、淇县、兰考、长垣等地,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兵妈妈”乔文娟,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买世蕊,第三届和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黄伟,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我省小麦抗病虫育种首席专家茹振钢,第六届河南省敬业奉献模范、平顶山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纺丝带班长张国华等人的感人事迹,引起基层党员群众的强烈反响。

  此次道德模范巡讲活动将采取省级示范、各地跟进、全省逐步铺开的形式进行,力争在全省掀起学习践行模范精神、争做出彩河南人的浓厚氛围。下一阶段,各省辖市将积极推动本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走进文明实践中心,把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与加强道德修养、开展道德实践结合起来,激励干部群众筑牢理想信念、树立主流价值、尊德守德践德、弘扬时代新风。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许昌市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许昌市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以生态宜居为关键,全面改善农村环境。一是加强农村生态保护。高标准建设55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全市农田林网控制率在97%以上;打造生态廊道网络,廊道平均绿化率在95%以上;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快实现河畅、湖清、景美目标。二是治理农村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大力推广科学施肥技术,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处理利用率达到75%,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套率达到95%。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在97%以上。三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落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加大农村污水处理资金投入力度,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

  以乡风文明为基础,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一是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每村至少设立2个以上善行义举榜,文化墙不少于300平方米,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道德讲堂。二是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农耕文化遗产,保护文物古迹、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和农业遗迹,支持民间文化传承发展。三是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实现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培育挖掘乡土文化本土人才,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等文化惠民活动。

  以乡村治理为保障,夯实农村基层基础。一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长效机制,全面优化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文化和年龄结构,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切实加强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加强对村组干部监督管理。二是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下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全面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机制。三是建设法治乡村。树立依法治理理念,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大乡村普法力度,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构建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四是建设德治乡村。强化道德教育作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孝善教育,积极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推进农村文明诚信建设。五是建设平安乡村。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以“铲乡霸、除村恶”为抓手,集中打击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的农村黑恶势力;依法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的打击力度。

  以提升群众获得感为目标,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是强化精准帮扶。全面落实“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计划”,大力推广“扶贫车间”“扶贫工厂”等产业化扶贫模式,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大力开展电子商务扶贫。二是推进保障扶贫。足额落实各项行业扶贫政策,不断探索保障性扶贫新途径,突出抓好农村困难群众“医保帮扶计划”落实,稳步推进贫困家庭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三是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培树脱贫先进典型,开展脱贫示范户创建活动,推动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郑州大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郑州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六加强六着力”,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为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把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推进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落细落小落实。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探索专题研究、互动交流的教学模式,制作“初心和使命”等12个教学专题,实现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案。组建校内专家宣讲团,到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讲座,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是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相关实施细则及6个配套制度,切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委常委会每学期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宣传部定期召开协调联动会议,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三是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实施“筑堤工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培养高素质“筑梦人”。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二是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主题师德教育和“十大师德标兵”“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评选活动,引导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争做“四有”好老师。三是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等的监督作用,严格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在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制”。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构建师生精神家园。依托校史馆建设,加强校史校情教育,凝练“求是 担当”的校训,弘扬“笃信仁厚 慎思勤勉”的校风。成立嵩阳书院、书法学院、“树建戏曲研究中心”等传统文化研究机构,结合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举办编钟古乐、戏曲演出、经典诵读等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先进典型教育,成立穆青精神研究中心,开展师生“重走穆青路”活动,组织新生参观“穆青事迹展”,接受“勿忘人民”精神洗礼。

  加强校园环境建设,着力营造优美育人环境。一是加强校园规划和建设,积极推进校园整体建设,使校园的山、水、林、路和谐统一,以优美环境陶冶人、感染人、教育人。二是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获评河南省“平安校园”。三是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建设一批富有中原文化特色的校园人文景观,拓展校园文化内涵,培育包容宽厚、奋发进取的优良品质。

  加强阵地建设管理,着力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一是筑牢宣传阵地。严格执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管理规定,坚持“一会一报”,确保阵地可管可控。二是讲好郑大故事。推出“郑大故事”系列报道,聚焦身边人身边事,立体、生动地宣传学校改革发展成绩,展示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三是推进网络文化建设。制定《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郑发声、郑观察、郑开讲、郑青春、郑学习、郑引领、郑服务、郑健康”等八个网络文化品牌创作,繁荣清朗校园网络空间。

  【文明时讯】

  ◎近日,省司法厅赴商丘宁陵县潘集村、胡二庄村和驻马店上蔡县石佛村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亲切慰问,询问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为124户贫困户送去生活日用品,并向每个村捐助1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

  ◎近日,省妇联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基层行”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赴许昌、漯河、商丘贫困村,向212名贫困家庭师生捐献暖炉、棉衣等冬季用品,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