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登封乡贤有爱心 送唐装、演大戏,回报乡邻

发表时间:2019-09-25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9月24日上午,登封市石道乡赵庄村50余位耄耋老人,每人收到了礼物——一件唐装,并聚集在该村的“福寿康乐老年公寓”赏大戏,共庆即将到来的老人节日“九九重阳节”。

  “过去在电视上看见城市的老人穿着唐装精神还喜庆,特别羡慕,没想到今天我也有了一件心爱的唐装。”今年85岁的赵庄村村民赵怀仁,褶皱的脸上堆满了笑容。“这是俺村套柱给买的呀,我和老伴一人发了一件。”

  “如今乡亲们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再过一周就是新中国70周年大庆了,我想让老人们穿着大红唐装,欢度国庆。”面对老人们的感激,李套柱回答道。

  今年53岁的李套柱,自幼姊妹多,高中毕业就外出打工,跑运输、搞建筑、办工厂,从一个打工仔一步步走上致富路。

  “小时候家里穷,少吃无穿的,村里的老少爷们没少帮助俺家。”从小受过乡邻帮助的李套柱,自打发家致富后,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村民和社会。

  “当时家里条件不好,没有继续上学,现在真知道学习知识的重要性,所以我特别关心贫困学生的上学问题。”李套柱说,2013年,当他得知登封两位学生考上大学无钱上学时,正在郑州办事的他,索性放下没办完的事情,急忙赶回登封取了6000元,交给了两名贫困学生。后来,他每年都捐助贫困生上学。今年,在他的倡议捐资下,赵庄村成立了“教育基金会”,专门对本村贫困家庭的大学生进行资助。多年来,他个人累计资助贫困学生十余万元。

   

  李套柱除捐助贫困学生外,在他从事面粉加工时,每年都给乡敬老院送去百十袋面粉。为活跃村里文化生活,每年村里唱戏,他不但出钱,还为唱戏做好各项服务。他还主动参与慈善公益事业,连续几年参与慈善机构举行的“慈善暖冬行”活动,给贫困户送来米油面。六年来,他累计捐资捐物60多万元。

   

  “老家永远是我的根!”李套柱说,面对村里空巢老人多的现状,2017年,他放弃了所有的生意,回到赵庄老家,投资1500万元,筹建起了一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干净整洁的老年公寓。“对贫困的老人,我们给予一定的减免照顾,就是想让老人在晚年过上幸福的日子。”

  在当日庆祝重阳节活动中,李套柱不但花费1.5万元为全村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了一件唐装,还邀请剧团给村里唱三天大戏。“重阳节就要到了,通过给老人发衣服、唱大戏,不但能够使老人们得到物质精神上的满足,更重要的使让老人们记起咱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何可 通讯员 宋跃伟)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