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9年第16期

发表时间:2019-09-02  来源:河南文明网

  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16期)

  

  

  河南省文明办

  2019年8月31日

  【经验交流材料之二】

  ●省交通运输厅:全面加强信用制度体系建设

  ●省商务厅: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工作 营造和谐营商发展环境

  ●省文化和旅游厅: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社会诚信水平

  ●省卫健委:构建信用联合惩戒机制 推进诚信工作落细落实

  【经验交流材料之二】

  省交通运输厅全面加强信用制度体系建设

  近年来,省交通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信用体系建设部署,以“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信用制度建设,完善行业信用系统功能,开展重点领域信用评价,推进信用信息奖惩应用,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工作推进力度不断加大。一是全面部署“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会同省发改委联合印发《“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印发了《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和《河南省“信用交通省”建设指标体系(2018年)》,明确了创建重点任务、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二是不断强化工作推进机制。制定了年度工作台账,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召开“信用交通省”创建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信用交通省”创建重点工作,研究分析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在今年的全国“信用交通省”创建第三方评估中,我省排名第一梯队,被部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通报表扬。三是举办全省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自2017年以来,每年组织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委)、厅属有关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开展信用培训,邀请部、省信用体系建设有关领导和专家进行了政策解读和工作指导。四是配合其他省直部门做好信用相关工作。会同省商务厅转发商务部等19部门《关于开展2018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通知》,会同省发改委转发《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关于开展交通出行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信用信息归集覆盖面逐步扩大。编制印发了《河南省交通运输信用信息目录(2018版)》,涵盖公路水路建设市场和运输市场从业企业基本信息、业务信息、行政执法信息、信用评价信息、荣誉信息等,着力实现行业重点领域信用信息归集全覆盖。持续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归集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1.3万余条,行政处罚信息11.6万余条,并同步推送至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信用系统和平台功能不断完善。在原有河南省公路水路建设与道路运输市场信用信息系统的基础上,逐步完善信用信息系统功能,启动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协同共享平台建设,突出信用信息共享交换、联合奖惩应用等功能,目前已编制完成项目建设方案报厅审批。建成“信用交通?河南”网站,与部“信用交通”网站实现对接,公示发布行业交通运输信用工作动态、奖惩信息、双公示、红黑名单等信息,成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展示窗口。

  重点领域信用评价持续开展。在工程建设、运输服务领域均持续开展年度信用评价。工程建设领域从2009年开始,截止2018年底累计评价工程设计企业93家次,施工企业3498家次,监理企业307家次、监理人员3万人次,试验检测机构963家次、试验检测人员3.2万人次;道路运输市场从2008年开始,陆续开展了对道路客运、货运、机动车维修、出租汽车、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等从业企业的质量信誉考核,覆盖全省452家客运企业,6824家货运企业,7724家机动车维修企业,461家出租汽车企业,1787家驾培机构,从业人员诚信考核覆盖194万客货道路运输驾驶员。

  信用奖惩工作加快推进。一是建立信用奖惩机制。工程建设领域,对信用评价为AA级或连续3年A级的企业,给予增加信用分、增加中标机会、中标后享受降低履约担保等激励措施;对信用评价为D级的企业,在信用等级有效期内限制投标,对违法违规企业全省通报批评并信用降级。2018年共8家企业受到全省通报批评并信用降级的企业。运输服务领域,将治超纳入信用管理,2018年6月,与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发改委等17家单位联合举行了2018年上半年河南省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活动,对进入“黑榜”的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进行了公示。截至目前,共分9批向交通运输部报送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信息342条,涉及13家道路运输企业、93名道路运输从业人员、248台货运车辆。相关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将受到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36部门采取的取消交通运输领域相关经营资质、限制取得生产经营许可、限制参与工程招投标等26项联合惩戒措施。二是梳理细化省厅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按照部、省联合奖惩工作要求,结合国家目前已经出台的联合奖惩备忘录,梳理了涉及交通运输领域的奖惩措施清单,明确了我厅联合奖惩措施执行部门,为下步开展联合奖惩工作提供了参考。三是推进我厅利用省信用信息平台联合奖惩系统开展联合奖惩工作。与省信息中心沟通协调,推进各业务部门利用省信用信息平台联合奖惩系统开展行业联合奖惩,为业务部门分配了省联合奖惩系统查询账号,同时组织厅运输局、高管中心等行政审批业务量大的部门,积极推进本部门审批系统与省信用信息平台联合奖惩系统对接,通过系统实现联合奖惩对象查询和奖惩结果反馈。

  “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扎实开展。按照省发改委“信用部门周”、交通运输部“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要求,2018年10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唱响信用交通 唱亮交通发展”为主题的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印发了《2018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在厅门户网站设置了“诚信建设万里行”“信用交通”专栏,举办了“诚信点亮交通—党员志愿者诚信教育讲座”。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车、船、路、港、站等场所,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了诚实守信的行业氛围。

  省商务厅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工作

  营造和谐营商发展环境

  省商务厅高度重视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按照省政府、省信用办要求,以开放增创新的优势,全力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努力营造公正透明宽松和谐的营商发展环境。按照工作分工,现将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具体内容总结如下:

  加强工作机制建设。着重在商务领域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商务领域信用分类管理制度完善、诚信宣传教育、“诚信经营”创建、行业信用建设、促进和规范信用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工作。健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检查人员信息库,日常监管坚持按照“双随机”制度开展,所有监管事项均在“河南信用”平台公示。为加强我省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立了河南省商务厅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更好推进商务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服务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牵头处室积极沟通协调,做好信息归集工作内容及会议精神传达,积极推进落实信息归集工作到位,建立责任清晰的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工作机制,确保了工作任务如期完成。按照“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内容,全量归集、实时汇总;按照信息归集的时限,明确信息归集的路径,各处的信息归集根据各自业务监管权限逐一录入。

  抓好重点领域信用工作。一是建立家政领域信用体系建设。2018年上半年,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居民生活服务业诚信经营有关工作的通知》(豫商服贸〔2018〕13号),就规范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实施服务标准、充实扩展培训内容等方面提出要求,推动全省居民生活服务业倡导诚信理念、践行诚信服务。依托妇联系统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网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省家庭服务业协会(或社会机构)建立家政服务多元化解机制,为消费者、企业和家政服务员提供公平公正的纠纷调解服务,保障各方合法权益。二是建立服务贸易领域信用监管。依托服务贸易重点企业统计监测直报体系,将企业报送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等有关信用记录纳入商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或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大打击假冒侵权伪劣、虚假宣传、商业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展览业从业单位信用档案和违法违规的信息披露制度,推动部门间监管信息共享,开展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构建外资企业信用监管与服务体系。建立外商投资异常信息通报机制,及时向相关管理部门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通报外商投资异常信息。发挥全国外商投资企业年度投资经营信息联合报告信息公示平台作用,督促企业在规定时间内申报年度投资经营现状信息,便于掌握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通过信息公示,促进外商投资企业诚信自律。三是加强电商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省商务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指导世界工厂网、中钢网、鲜易网、顺丰速运等16家省内知名电商、快递企业,共同签署《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组成河南反“炒信”联盟,加强电商领域诚信建设;协助相关单位组织全省知名电商企业签署“网络诚信、消费无忧”倡议书,向全省电商企业发出倡议,呼吁诚信守法经营,营造网络市场放心消费环境。

  加强企业监管。2018年上半年,省商务厅组织开展了汽车销售市场、成品油市场、单用途预付卡市场等商务领域市场检查活动,尤其全省汽车销售市场专项执法百日行动“回头看”活动,持续加强了汽车销售市场领域监管执法工作,对汽车销售新领域监管执法取得了显著成效。认真组织开展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百日宣传活动和2018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了商务领域打击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假冒伪劣、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活动。各级商务部门结合实际,成立机构,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互联网、宣传版面、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大力提倡“诚信经营、诚信兴商”理念。

  省文化和旅游厅集中治理

  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社会诚信水平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南省文明办《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深入开展旅游领域“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治理,文旅厅按照“有方案、有声势、有队伍、有督查、有成效”总要求,精心组织,层层发动,强化督导,重拳出击,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培育旅游市场主体,切实加强旅游执法队伍,专项整治活动成效明显。

  认识统一,定位明确。文旅厅高度重视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将此项工作列入2018年下半年旅游行业监管重点工作。厅成立了以厅长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河南省旅游局组织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省辖市和直管县旅游局立即行动起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分步实施,坚持“严执法与讲服务并行、严处罚与促发展结合”原则,从2018年9月起,集中力量开展本地区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活动。工作部署后,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旅游局认识统一,定位准确,均成立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亲自抓、重点抓,制定实施方案,把规范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层层发动,充分调动全行业所有单位和旅游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全省上下营造出规范市场秩序的浓厚氛围。

  重点突出,有效整治。一是严打低价产品,遏制“不合理低价游”势头。依法查处组团社支付低于、不支付及不足额支付地接社团费,旅行社要求导游和领队垫付团费等行为。依法查处旅行社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强推自费项目获取不正当利益等行为。严厉打击以欺诈宣传或使用模糊性、攀附性、误导性语言营销的违法违规旅游广告等行为。严查旅行社向导游、领队卖团、收取“人头费”等方式委托境外非指定旅行社、非旅行社机构和个人接待旅游团队的违规行为。二是严查合同签订,切断“不合理低价游”链条。严查旅行社不与旅游者签订合同或者签订虚假合同、阴阳合同、转团、拼团及擅自变更行程等行为。查处旅行社将接待业务委托给其他不具有相应资质的地接社,以及地接社不按照合同和委托合同提供服务等行为。严查导游、领队不按合同约定强迫旅游者游览自费景点、参加自费项目,私自收受回扣,擅自变更旅游行程或降低旅游服务标准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查旅行社与旅游者是否规范性签订组团合同及有无故意隐瞒旅游购物、擅自增加自费项目的行为。严查旅行社分支机构不落实“四同”制度,违规自行操作组团旅游活动,擅自将旅游者交给设立社之外的旅行社组团出游的行为。严查旅行社内业务部门采取承包挂靠的形式,由个人、部门私自经营组团业务的行为。三是严查“欺骗、强制购物”,堵住利益输送源头。严查旅行社未经旅游者书面同意安排购物的,以“威胁、恐吓”等行为强迫购物的。严查旅行社、导游领队明知或者应知安排的购物店有严重损害旅游者权益记录的行为。严查旅行社、导游领队收取购物店高额回扣等不正当利益的等行为。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查处旅游目的地、集散地、以旅游团队为重要销售对象的土特产店、社会餐馆、自费景点、文艺演出等存在违法违规收受回扣的行为。各省辖市和直管县旅游局能够按照要求,结合实际,在任务分配、阶段目标等方面突出重点。2018年下半年,全省行政处罚案件32起,罚款29.2万元。全省受理旅游投诉345件,退赔游客金额43万余元。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为推动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加强宣传引导和信息交流,文旅厅在河南旅游资讯网上集中报道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和进展情况,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自觉接受游客和社会监督。各省辖市、直管县旅游局也在各自官网开设有专项整治活动专栏,还积极与媒体合作,邀请媒体记者进行实地采访或参与重点专项执法行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专项活动中的亮点、热点和焦点问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监督员进行了实地视察,扩大专项整治活动的社会影响面。同时我们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社会媒体宣传工作进展情况。宣传报道中突出“三个及时”:一是及时宣传报道了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动态情况;二是及时宣传报道了各级专项治理工作情况;三是及时总结推广了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四是曝光违法违规经营和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活动期间,全省各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共发布旅游提示信息2600余条次,发放旅游诚信等宣传资料4万余份。

  跟踪督查,查找问题。文旅厅要求以查办违法案件为第一要务,建立完善案件联合查办机制,按照“四个同步”的原则深入推进“不合理低价游”利益链上下游的一体化治理。要求各地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强化意识,狠抓隐患,完善台帐,确保落实。文旅厅派出督查组,采取“听汇报、随机抽、实地查”的方式,对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试点县(市)进行了督查。督检查组认真落实“深入检查、求真务实”的要求,每到一地都严格按照标准督促检查,广泛调研和指导专项治理工作在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认真倾听旅游从业人员的诉求,积极回应游客对旅游产品、服务质量、价格等方面的关切。教育引导全社会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环境。

  省卫健委构建信用联合惩戒机制

  推进诚信工作落细落实

  近年来,省卫健委加强信用体系建设,集中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构建信用联合惩戒机制,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工作落细落实。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定期召开委务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积极协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建立完善机制,明确一把手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第一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业务处室、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明确责任分工,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由综合监督处牵头负责,审批办主要负责相关数据信息的审核、汇总、推送,信息中心主要承担信息技术开发、运营及维护等工作。通过健全领导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确保我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顺利开展。

  开展无证行医、非法医疗专项整治行动。为持续强化卫生监督执法,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进一步规范从业人员执法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了“亮剑-春蕾行动”、卫生监督“双百行动”等活动,以民营医疗机构为重点,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医疗美容、预防接种、医疗废物、产前诊断、电子病历、放射卫生等六个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净化了医疗服务市场环境。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建立健全医疗服务社会监督机制。

  积极推进医疗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全年完成77万条医疗机构、医师及护士执业资格等信息数据向省信用信息平台的归集,实现了省级平台与国家平台信息互通。目前,正着手搭建卫生监督和行政审批信息共享系统,努力实现日常监督、行政处罚与卫生行政审批数据24小时自动关联,完全对接。在全省遴选工作基础好、责任意识强的10家监督机构作为“智慧卫监”建设单位。平顶山市以市政府名义召开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信用评价工作启动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副局长何翔、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周学山出席会议。建立完善卫生健康领域信用体系,探索开展信用监管,推动开展联合惩戒。

  持续强化综合监管。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63号),我委根据省政府戴柏华副省长的批示要求,组织召开了委内相关处室协调会和厅际协调会,集中学习了《指导意见》,确定了部门责任分工,建立了工作台账。2019年6月20日,以省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医疗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9〕41号)。目前,正在按照国家要求,制定部门职责分工和卫生健康委内部处室分工,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任务,推进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