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尊师重教”贵在“真”

发表时间:2019-09-10  来源:河南文明网

  张西流

  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开展主题活动,问候全体教师,表彰优秀教师,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已成为教师节的“保留节目”。今年的第35个教师节,更是进一步重申尊师重教,并传承和创新尊师重教这个永恒的主题。比如,开展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新时代教师形象在线宣传、乡村特岗教师巡回报告等活动,让尊师重教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古人云:“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尊师重教的程度,将直接影响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影响国家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因此,尊师重教,不是在教师节喊一喊的一句口号,也不是要走过场似的送给教师鲜花和掌声,而是政府和教育部门,把每一天都当成教师节,把教育当作一项关键民生工程,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关注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关注学校在建设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这才是真的尊师重教。

  学生给教师送礼,并不是真的尊师重教,而是“坑师损教”;大讲排场的“谢师宴”也不是真的尊师重教,那是部分家长借尊师重教之名,大兴请客送礼歪风。只有把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教师的真正尊重,逐渐转化为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社会共识和集体行为,尊师重教才会潜移默化地入脑、入心,我们的教育事业也才能获得飞速发展。(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