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郑州市二七区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15-06-26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近年来,郑州市二七区坚持把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拓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积极培育了道德建设沃土。全区上下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辖区居民文明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一、发掘身边好人好事,传递二七正能量最强音

  精心组织参加全国道德模范河南省道德模范 “郑州市道德模范推荐活动,引导和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推荐、评议和投票,发掘出了一大批先进事迹和优秀人物:陇海大院爱心集体、敬业奉献模范胡大白、仁心医师胡佩兰、盲聋哑学校特教老师方艳芳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其中,胡佩兰和陇海大院爱心集体还入选“感动中国”;诚实守信典型崔秀荣获得中国好人榜提名,并被评为2014年度“河南好人榜”好人。福华街街道辖区抗日英雄杨靖宇儿媳方绣云家庭、建中街街道辖区马昕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谷殿明、江学铜等雷锋传人的名字誉满中原,郑州市寻找最美家庭选出的10个家庭5个来自二七区。全国爱心城区的称号更如一缕春风吹入千家万户。近三年来,二七区有10荣获“郑州市道德模范”称号及提名;57人荣获“郑州市月评文明市民”及“郑州市月评文明市民标兵”荣誉称号。

  二、抓好典型示范带动,以榜样力量引领社会风尚

  大力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见贤思齐、你追我赶、共讲道德、共创文明的社会风尚。

  一是设立“二七”好人榜,让凡人善举散布各个角落。二七区在开展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月评文明市民”评选推荐工作基础上,创新开展“区级好人榜”评选工作,并按季度进行评选表彰。

  二是举办“道德讲堂”,践行文明蔚然成风。积极动员全区各单位、各级文明单位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特点,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讲堂”活动。组织专场培训,对活动的流程、标准进行详细讲解。并组织培训了一批优秀宣讲员,定期邀请道德模范、优秀党员、优秀市民、身边好人等开展全区巡讲。截至目前,二七区“道德讲堂”共开展3500余场,参与人员达8万余人。二七区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建中街街道办事处被评为郑州市“道德讲堂”先进单位。

  三是开展 “道德模范故事汇”,用身边故事教育身边人。 “陇海大院爱心集体”,“中国好人榜好人”方艳芳,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海霞等道德典型的先进事迹搬上舞台,以故事讲述、诗歌朗诵、情景剧、快板等形式鲜活地展示,并组织全区进行巡演。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诠释了人间大爱,在全区引起了较大反响。

  四是结合“学校道德讲堂”开展道德模范进校园活动。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扩大“道德讲堂”影响力,二七区率先在区属中小学校中打造了一批“学校道德讲堂”示范点建设学校,形成以点“带面”、“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应。截至目前,二七区各中小学校共开展“学校道德讲堂”700余场郑州市各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文明办主任等100余人对二七区春晖小学“道德讲堂”活动进行参观学习。

  三、注重丰富活动载体,搭建群众喜闻乐见的参与平台

  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实现了主体全覆盖、行业全渗透,使广大群众在参与中得到熏陶和升华。

  一是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了“文明村镇”、“文明社区”争创活动。在机关单位开展争创“文明单位”活动,在企业开展 “文明诚信经营户”、“文明餐桌”创建和评选活动。

  二是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共建志愿服务站站130个。持续开展了三批“实现微心愿·开展微服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区直机关56个党组织和3000余名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开展“党员双报到双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辖区志愿者在各社区开展“邻里守望”、“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织举办维护交通、义务植树、扶贫帮困、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平均每年大型百余人以上文化活动共计28项,其他各类活动共计65项,参与群众达5000余人次。

  三是开展 “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有道德的二七人”教育活动。打造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社区(村组)”、“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头脑”多元化的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阵地。成功举办了中华传统文化公益论坛暨河南省首届传统文化论坛,20000名报名者中,遴选出了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和澳大利亚、新加坡、台湾的1200多名学员参加了论坛。举办礼乐中国·“二七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歌曲大赛活动。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0000多名选手和来自多个国家传统文化爱好者报名参赛,得到全国各大媒体争先报道,有效地提升了二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是广泛开展青少年德育教育主题教育活动,践行雷锋精神。开展了“日行一善”道德实践、“积极践行雷锋精神,争当绿城美德少年”等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们坚持做好事,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组织召开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动员全区各中小学深入开展蒲公英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共有21所学校分别建立“一米阳光”“红樱桃”“红领巾帮帮团”等学生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劳动、植树活动、帮助贫困、关爱老人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师生2万余人。开展“认星争优”活动。围绕“认星争优、做美德少年”实践主题,召开表彰大会,表彰优秀美德少年、“认星争优”工作优秀学校及优秀教师,近三年来,二七区共有23人被评选为郑州市美德少年,1人被评选为河南省美德少年。

  五是开展“寻城市记忆·讲二七故事”系列活动。为进一步发掘和培育道德典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二七区举办“寻城市记忆·讲二七故事”系列活动,将二七城区的好人好事传播出去,让二七故事被更多人所熟知。今年430日,“寻城市记忆·讲二七故事道德模范故事汇”在黄河科技学院举办,一个个二七的道德模范事迹被搬上舞台,通过音乐情景剧、快板等多种形式表演,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今年5月份,与二七纪念馆联合开展“寻城市记忆 讲二七故事”系列主题活动暨河南籍感动中国人物事迹展活动,在30个社区进行巡回展出,受到了辖区群众广泛好评。

  四、强化宣传阵地建设,传递正能量助力中国梦

  不断强化公益广告宣传阵地建设,在区属内部刊物、区政府门户网站中,率先开辟专栏,在首页显著位置按照省、市统一宣传内容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进行刊播。充分利用辖区LED电子显示屏、建筑围挡、宣传栏、户外广告、道路墙体、手机短信各类载体广泛宣传。近两年来,全区共设置“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1万余套,建筑工地围挡共设置公益广告10万余平方米,在社区设置宣传板块8万余块。实施公益广告亮点工程。打造了建设路、嵩山路、解放路、京广路等公益广告宣传精品街;打造了康桥华城社区、铁道家园社区、建华社区等公益广告宣传示范社区。着力打造了绿城广场、人民公园、烈士陵园3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主题示范广场、公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河南”建设宣传工作中,二七区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多次代表郑州市迎接中央、省、市领导的视察,并受到一致认可。

  五、以道德建设为底蕴,推动社会经济稳步前行

  二七区奉行学为所用,知行合一的学习理念,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为全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坚强的道德支撑。在郑州市三年行动计划中,二七区新增建成区11.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加2.25万人。谋划实施59个大棚户区改造项目,腾出可用开发空间2万多亩。三年来,签约重大项目48个、签约额2600亿元,三大主导产业比重达到70%。二七新区、马寨产业集聚区、二七特色商业区三大园区载体作用突显,经济总量、投资总量、税收总量均占全区60%以上。三年来民生支出49亿元,占总支出的71.3%。先后荣获全国“爱心城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河南省城中村旧城改造先进单位、“郑州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国家和省市级荣誉700多项。去年首次进入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双百强,成为河南省唯一入围的区。(郑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文明视点

更多>>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