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22年第20期

发表时间:2022-11-03  来源:河南文明网

  河 南 精 神 文 明 建 设 简 报

  (第20期)

  河南省文明办

  2022年10月31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工作交流】

  ●鹤壁市出台礼遇关爱文明家庭措施

  ●濮阳市华龙区在深学细悟中激发勇毅前行新力量

  【工作简讯】

  ●南阳市各级文明单位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省委宣传部向省委社区捐赠防疫物资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省委统战部向广电社区捐赠物资助力疫情防控

  【工作交流】

  鹤壁市出台礼遇关爱文明家庭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礼遇关爱文明家庭,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凝聚尚德力量,鹤壁市出台礼遇关爱文明家庭措施,提供有效保障,调动全民参与,以一家带百家,用千千万万文明家庭支撑起社会文明风气。

  一是关爱礼遇有依据。为推动文明家庭关爱礼遇工作落地落实落细,鹤壁市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专门印发《鹤壁市文明家庭礼遇关爱措施清单十二条(试行)》(鹤文明〔2022〕23号),以清单形式进行关爱礼遇,明确“市级文明家庭由市委、市政府命名表彰并颁发奖牌,由市、县(区)文明办牵头送到本人家庭,悬挂、摆放至醒目位置”,增强文明家庭的荣誉感、自豪感。

  二是礼遇措施接地气。为保障文明家庭得到礼遇实惠,鹤壁市在清单中列明了诸多接地气、能落实的礼遇措施,包括向每一户文明家庭发放一次性奖励金5000元、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体检、赠送家庭成员流量,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提供政务大厅绿色通道服务和技能培训、免费到市内3A级及以上景区参观、帮扶慰问等,引导全市群众积极参与家庭文明建设。

  三是典型事迹广宣传。发挥文明家庭示范引领作用,在措施清单中专门列明:鹤壁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市文广旅局所属媒体、频道等开设专题专栏,广泛宣传文明家庭典型事迹;在举办全市春节联欢晚会等重大活动时邀请省级(含)以上文明家庭代表参加;在传统节日、重要节庆日等重要节点,邀请市级(含)以上文明家庭参加相关主题活动等,发扬光大文明家庭的精神内涵,教育引导市民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营造学习崇尚、积极争当文明家庭的浓厚氛围。

  濮阳市华龙区

  在深学细悟中激发勇毅前行新力量

  濮阳市华龙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扛起主城区的首位担当,为全面增强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是聚焦学深悟透,坚持走在前作表率。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上走在前、作表率。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阵地资源,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是聚焦凝心聚力,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将持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抓牢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弘扬正能量,持续巩固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三是聚焦文明创建,坚持常态化长效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作为濮阳市主城区,华龙区将当好创建主力军,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推动社会文明风尚持续向好、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让文明之花在华龙大地绚丽绽放,以实际行动和实在成绩凝聚起华龙敢为善为、勇挑大梁的磅礴力量。

  【工作简讯】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南阳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道德模范先进典型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

  南阳市纪委监委准时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在认真聆听了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后,大家一致表示,要结合岗位实际,把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到行动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阳市委宣传部干部职工佩戴党员徽章、整齐端坐,集中收听收看,认真做好笔记。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充分反映了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下一步,将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好报告精神的宣传、宣讲,推动报告精神深入人心。

  南阳市委党校一百余名教职员工集中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中心任务,扎实开展好学习研讨、集体备课、研究阐释、宣传宣讲等工作,充分发挥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力军、主阵地作用。

  南阳市交通运输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认真聆听大会报告,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闻令而动,先学一步,当好排头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强力推进全市交通运输事业迈入新阶段。

  南阳市教育局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及师生代表观看开幕盛况,认真聆听学习了大会报告。“报告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助推南阳市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再创新辉煌。

  国网南阳供电公司392个基层党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大家一致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扎实推进各项电力保供举措,确保市场主体、千家万户用上放心电、稳定电,为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安全、优质、可靠的电力保障。

  南阳师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各基层党组织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广大师生员工纷纷表示,报告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体现了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大家将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开启学校教育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南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科室长、局属单位负责人集中收听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盛况。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成效,科学谋划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南阳市一中党委组织全校师生集体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直播。党员干部和老师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省道德模范梁海磊在收看大会盛况后激动地说:“我们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将充分利用理论宣讲这个‘传声筒’‘放大器’,把党的声音传得更广、更远,将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宣传到广大百姓群众中去。”

  方城县自然资源局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收听收看过程中,大家聚精会神,边听边记,深受鼓舞,多次自发鼓掌。会后,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高瞻远瞩,举旗领航,为我们指明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奋斗目标。

  在二十大代表、时代楷模张玉滚的家乡——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值班教师早早为迎接盛会做好了准备,共同欢庆党的二十大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鼓舞人心,教师们边听边记,接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扎根深山,为山村教育发展再立新功。

  ◎10月29日,省委宣传部获悉省委社区防疫物资缺乏,用最快的时间将筹集到的N95口罩3600个、防护面罩1000个、防护服120套、酒精消毒液2箱送到省委社区,并向全力守护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表达慰问。社区负责人表示,每次社区有紧急需求,省委宣传部都能第一时间雪中送炭,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批防疫物资为一线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

  ◎10月28日,在了解到经八路街道广电社区防疫物资缺乏后,省委统战部高度重视,积极协调,紧急筹措防护服100套、口罩6400个、酒精24桶等防疫物资,用最快的速度送往社区,缓解燃眉之急,为坚守防控前沿、昼夜连续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支持和保障,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关怀,传递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社区负责人表示,要把来自省委统战部的关心和鼓舞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做好防控工作,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筑牢居民安全健康屏障。

【责任编辑:朱 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