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三门峡市扎实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巡演”活动

发表时间:2015-05-05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近年来,三门峡市把“道德模范进基层巡讲”和“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以下简称“双巡”)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设计承接地气、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活动载体,着力讲好三门峡好人故事,宣传好三门峡最美人物,弘扬好三门峡精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架起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化于众的新桥梁,在全市营造“学习好人、唱响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传导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道德模范基层巡讲2480多场次,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1830多场次,受众110余万人次。其中,成功举办两届道德模范故事汇优秀节目展演暨全省现场观摩活动,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办领导出席活动,全省各省辖市和直管县文明办主任现场观摩。中央文明办领导对我市开展“双巡”活动做

  出明确批示:“三门峡市‘学、唱、做’活动有力弘扬了道德风尚,是用文艺建设文明的实际举措,要大力宣传好三门峡经验”。

  三门峡市“双巡”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是:

  一、思想高度重视,组织领导有力

  三门峡市委深刻认识到,文明河南是国家“五位一体”总布局中文化建设在河南的具体化,是我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总载体,是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统领。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对“双巡”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头戏来抓,专门下发文件对“双巡”工作全面部署,成立了由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牵头的领导小组,要求每逢道德模巡演、巡讲,四大班子领导都要出席活动。市委书记杨树平对道德模范“双巡”工作多次调研,指导工作开展。并提出明确要求:“以‘学、唱、做’为载体的“双巡”工作,弘扬了‘真、善、美’,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推动了文明河南建设,为推进‘四大一高’战略实施,‘三大战略定位’和‘十六字’目标实现创造文明向上、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既有重大现实意义,又有深远历史意义。要不断深化活动的开展,大力弘扬道德风尚,形成从领导做起、从我做起、人人参与‘学、唱、做’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推评引导结合,好人不断涌现

  1.推荐评议出好人。三门峡市每月都在三门峡文明网、“文明伴我行”电视栏目公示“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和群众监督、评议、投票的方法。一方面,在三门峡电视台开辟了“文明伴我

  行”专栏,在三门峡文明网开设了“学、唱、做”视频展示,在《三门峡日报》、《黄河时报》上开设了“文明三门峡”专栏,并且开通了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提高身边好人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同时,鼓励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身边好人”投票,变投票过程为学习道德楷模事迹的过程,增强人们对真善美的价值判断,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情感认同。

  2.实践养成引导人。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结合不同群体开展了五大道德实践活动。一是在党政机关、执法部门、窗口单位开展了“书香三门峡”、志愿者服务、规范化服务示范单位评选等活动;二是在居民社区和乡镇开展了文明村镇、文明农户、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三是在中小学校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让学生每天自查一次不雅行为、每周向父母说一句体贴性的话、每月帮助父母做一次家务活、每学期给父母写一封信、每年参加一次公益性的社会实践活动);四是在厂矿企业和工商户中开展了“讲美德、重诚信、树形象”活动;五是在全社会开展了“四心”(即在家讲孝心、在外讲爱心、人际交往讲诚心、工作岗位讲责任心)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当好文明礼仪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实践者、不文明现象的监督者。

  通过公示、宣传、评选身边好人和开展有针对性的道德实践活动,我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不断涌现。近年来,全市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省级道德模范和提名奖4人,市级道

  德模范和提名奖221人, 3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三、深入开展巡讲、巡演,好人故事家喻户晓

  1.深入开展巡讲活动。我们从省市道德模范、上榜中国好人、美德少年等各类道德楷模中,遴选出有代表性和影响力、事迹突出的先进人物,组建了多支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报告团,深入机关、企业、社区、村镇、学校和军营开展巡讲活动。要求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每月组织道德模范巡讲活动2场以上,并做到“五有”,即有专题汇报文字材料、有心得体会笔记、有一支示范性身边先进人物报告团、有巡讲汇报专题片、有巡讲专项活动资料。

  2.精心组织巡演节目。我们以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和道德楷模为原型,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排演情景剧、故事、快板、戏曲联唱、舞蹈等作品1230多个,组织文艺小分队分赴社区、村镇、校园、机关、企业、工地、广场、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演,并举办“道德模范故事汇”大型文艺汇演78场。同时,各地各单位以本地本单位的好人好事为原型,自排自演文艺节目,更是不胜枚举。这些形式各异的文艺作品,弘扬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各种先进人物的高尚情操,达到了“身边人演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效果。

  3.唱响好人歌曲。为了营造 “双巡”氛围,扩大“双巡”效果,我们征集社会各界人士作品,并聘请专家学者精炼提升,创作了《好人歌》、《三门峡精神歌》等一大批文明之歌,组织各

  级各单位认真排练,做到人人会唱、人人爱唱。要求在每次道德模范巡讲、巡演活动之前,必须合唱文明之歌,后来延伸到召开重要会议、开展重大活动、举办各类报告会、组织文艺演出前必须先唱文明之歌。特别是《好人歌》的推出,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如今每天早上,在机关、学校、企业等,优美动听的《好人歌》如春风化雨,让越来越多的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精神境界不断升华。

  四、创新内容形式,“双巡”活动拓展深化

  近年来,我们精心设计载体,不断创新形式,增添鲜活内容,推动活动不断拓展、持续深化。

  1.讲堂设计情境化。我们把“双巡”活动引进道德讲堂,通过道德讲堂上的讲故事、演小品等形式,声情并茂地展现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为提高教育效果,我们对道德讲堂进行情境化设计布局,充分利用文字、图片、视频、背景、音乐等形式,再现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基层涌现的“凡人善举”,使人们一步入道德讲堂就能起到洗涤心灵、净化思想的功效。

  2.教育形式互动化。通过选择优秀主持人、培训主讲人,增加互动环节,使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变成了平等对话互动关系。通过多元化的叙事方式,使抽象的道德具体化、形象化,“巡讲”讲起来原汁原味,“巡演”演起来原景再现,受众听起来耳熟能详,真相信、真感动、真共鸣。

  3.活动开展制度化。为把“双巡”工作落实、落细、落小,我们要求各地各单位把“双巡”活动开展的时间、地点以制度形式上墙公示,并按照“一堂一档”建立台账,并把每次活动的主持词、道德经典、道德故事、受众感悟以及录像资料等报市文明办集中存放。

  4.阵地建设创新化。我们利用网络、手机报、电视、电台等现代传播手段,以及各类公共场所,不断拓展“双巡”阵地,做到哪里有群众,道德巡讲巡演就跟进到哪里。先后在“三门峡文明网”推出了网络道德讲堂,在三门峡电视台推出了“电视道德讲堂”, 在公交车上开设“流动道德讲堂”,在文化广场开设“广场道德讲堂”,把“双巡”活动阵地从室内搬到了室外,从有形变为无形,从固定变为流动,使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互动起来,使更多的群众闲暇之余能够聆听道德故事、感悟真善美的力量,使“双巡”活动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增大。

  5.激励机制人性化。为巩固扩大“双巡”活动成效,我们把干部群众参与“道德讲堂”和道德实践的具体情况建立详细档案,对优秀道德讲堂、“双巡”先进工作者、优秀主持人、优秀剧目等进行表彰。同时,建立了关爱道德模范长效机制,对道德模范精神上给荣誉、政治上给地位、经济上给实惠、生活上给照顾。如,每逢重大节日,市、县领导都要以不同形式慰问道德模范,去年以来先后为道德模范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价值70余

  万元,并筹措资金120余万元,为多名道德模范解决旧房维修、子女就学、住院治疗等实际困难,还拿出有限编制为一些有特长的道德模范安排工作岗位,对在职道德模范优先提拔重用,等等,在全市树立了学好人、做好事、当好人、得好报的价值导向,激发全社会学先进、当好人的热情。

  培育核心价值观离不开持续的灌输,抓好宣传教育始终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河南建设这一主线,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持续深化“道德模范基层巡演、巡讲”工作,旗帜鲜明地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树立正确导向、澄清模糊认识、匡正失范行为,形成激浊扬清、抑恶扬善的思想道德舆论场,努力使三门峡在文明河南建设中走前列、当标兵、更出彩。(三门峡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石 金红】

文明视点

更多>>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