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资源 更加生动更显宝贵

发表时间:2021-08-05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红色文化资源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英勇奋斗的壮丽画卷,我市各县区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专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资源更加生动、更有生气、更显宝贵。 

  精心保护让红色资源更加生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县区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力度,精心进行升级修缮改造,让红色资源更生动。郾城区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深入挖掘赵伊坪、苏进、田方、海观澜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先后投入近1000万元对红色遗迹进行了改造升级,打造出西线和北线两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专线,串珠成链,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挖掘开发区韩庄村革命历史资料,投资30万元,将农民暴动的红色文化融入设计方案,在韩庄村村室旧址建设了集党史教育、党员活动、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建筑面积达到600平方米韩庄村党史馆,使广大党员群众在享受发展成果的同时,知村史、念党恩,在家门口接受党史教育。源汇区还原蔡庄村抗日英雄、优秀共产党员蔡永令的真实生活,打造了蔡永令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共同协作,在蔡庄村正式揭牌建设全市首家大学生红色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持续探索红色教育新路径。临颍县在红色资源开发保护方面投入大量专项资金,依托红色资源,构建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布局合理的教育阵地,依托谷迁乔纪念馆、王孟镇烈士事迹展览馆、李海欣烈士纪念碑、固厢乡党史馆和小师大讲堂等场馆积极打造红色资源阵地集群。舞阳县为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交流作用,对县博物馆原有党史展厅进行了陈展提升,并谋划将城隍庙西厢房开辟为红色革命文物展厅,目前设计方案已完成正待上报上级部门审核批准。 

  文艺创作让红色资源更有生气。为了让红色资源更加神气、革命英烈形象更加鲜活,我市各县区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一批文艺作品,赋予红色资源更多生气。郾城区裴城镇退休教师杨合兴根据苏进将军事迹编写创作现代戏《将军情》,真实体现了一个农家子弟走上革命道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一生的家国情怀。郾城区退休干部党贵方根据赵伊坪烈士事迹,创作了河南坠子《抗日英雄赵伊坪》。郾城区委党校根据烈士田方的事迹,创作快板书《田方传》在基层巡回演出100余场。临颍县拍摄纪录片《初心永恒——谷迁乔》,真实、完整地向党员群众再现、还原了革命英雄谷迁乔的光辉事迹。西城区深入挖掘新城办辖区大楼魏村宋盘铭烈士革命英雄事迹,聘请河南星霖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拍摄宋盘铭事迹纪录片,规划将宋盘铭革命英雄事迹融入水系游园建设,丰满地再现宋盘铭革命烈士的革命足迹和光荣事迹。 

  现场教育让红色资源更显宝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县区积极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见证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更显示出红色资源宝贵价值。郾城区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到赵伊坪故居、苏进将军故居、沙北县委旧址等红色基地上党课,现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区直单位、乡镇也组织党员干部积极跟进,目前全区已有2万多名党员走进红色基地,感悟革命精神洗礼,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奋进力量。源汇区将本地红色资源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组织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区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到中州抗战纪念馆现场教学、集中研讨。中州抗战纪念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多种主题活动,让每一位学习参观者了解红色政权是怎么来,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截止至6月底,先后有5.5万人次参与各类主题活动。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中小学生、辖区党员和村民群众20多批1500余人次到韩庄村党史馆重温党史、感受乡土文化。清明前夕,舞阳县在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以“悼念革命先烈”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相继参加。临颍县多次举办“纪念战斗英雄 传承红色基因”研讨会、红色故事宣讲比赛、《初心永恒——谷迁乔》记录片展播、烈士后人讲党课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铭记英烈,传承红色精神。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