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志愿精神润泽文明之花

发表时间:2020-09-22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当乐善好施、凡人善举成为一方人民的价值追求,当诚实守信、尊老爱幼成为当地人们的自觉行为,真善美的文明之花就会在此深深扎根。驻马店,就是这样一座城市。

  时下,在这座享有“千年古驿站、生态文明城”美誉的城市,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他们活跃在主要交通路口、汽车站、火车站、公园,活跃在敬老院、福利院和社区困难群众家中,传播着爱和文明,传递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温暖动人的故事发生。近日,在交通路与平安街交叉口,正在值班的驻马店日报社志愿者们“偶遇”了一位愁容满面、口齿不清的老人,几经沟通,才确认老人迷路了。安抚老人情绪、给老人找地方休息、帮忙打电话报警,直至护送老人坐车离开。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小红帽”们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争相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如一片美丽的花海,构筑成了能量超强、吸力超强的志愿服务“红色磁场”,吸引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俺社区的志愿服务项目真是好!每个月都有志愿者前来,理发、修鞋、维修电器、清洗地垫,样样不落,真是细心又周到!”在驿城区西园街道办事处文明社区,提起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居民称赞不已。

  一个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物质与外表,还在于精神与内涵。近年来,驻马店市积极创新载体,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涵,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持续推进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等重点领域的志愿服务,壮大了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擦亮了一大批特色品牌。

  在志愿服务的“红色磁场”里,青春之光格外闪耀。郭可珂是黄淮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自从加入了“黄淮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她便成了翟庄社区留守儿童眼里的“爱心姐姐”,变成了敬老院爷爷、奶奶口中的“好闺女”,还化身为助力创文的“文明使者”……

  “愿以无私付青春,造福千万献真心”。郭可珂只是驻马店市28万名投身城市建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领域青年志愿者的一个缩影。他们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正逐渐成为各类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

  成就莫属望笑脸,感动世间众微尘。驻马店市天中义工联合自成立以来,不仅在扶老助残、社区关爱、慈善救助等方面开展公益活动,还在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投入较大的关注力,及时精准地做好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为和谐天中作出积极贡献。

  “种类齐全的服务项目,为广大志愿者提供了广阔的参与平台。大家根据自身特长,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志愿服务项目向专业化和特色化提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驻马店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积小美为大德,积小善为大爱。志愿者就像一团流动的火炬,走到哪里、照亮哪里。目前,全市已有各类注册志愿者82.7万余人,志愿服务队2311个,项目总数16837个。在市中心城区着力深化开展的“志愿服务乡村行”“周五志愿服务日”“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千名志愿者服务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等活动,使志愿服务成为温暖天中大地的精神力量。

  疫情期间,驻马店市委组织部从110个市直单位主动请缨、递交请战书的党员中选派430名志愿者,统一分配到市中心城区防控任务较重、难度较大的老旧小区、城中村等284个防控卡点,深入开展入户排查、卫生消杀、环境整治、卡点监测、宣传引导等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牢固的“红色”防线。

  如今,这些曾经日夜鏖战在抗疫前线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们,又带着热情与微笑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创文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众力之所举,则无坚不摧;众智之所为,则无往不胜。以志愿精神润泽文明之花,必将为驻马店市文明创建注入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驻马店日报记者 刘华山)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