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卢氏县:丰富实践活动 弘扬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0-06-02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卢氏县按照上级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总体要求,以点带面、做细做实试点工作。

  一、绘好“施工图”。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主任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中心办公室作为事业机构单列,给编制选人员。确定了“学习实践科学理论、争创文明诚信家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春风化雨文化惠民”等六个方面重点任务。按照“六有”(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工作制度、有计划教材、有宣传氛围)标准,建立20个乡镇(街道)实践所、358个村(县直单位)实践站。

   

  二、唱好“三部曲”。一是围绕“做什么”制“菜单”。结合结对帮扶,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和基层志愿者走村入户听取群众需求,定制服务“菜单”,设计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二是围绕“谁来做”建队伍。按照志愿服务项目需求,招募以党员、干部、乡土人才、离退休人员为主的覆盖县乡村的志愿者队伍。同时,聚焦群众需求和志愿服务项目难点,组建了“卢氏大讲堂”“文明诚信家庭争创”、“红色莘川”“技能课堂”“健康有约”等12支县级专业志愿服务队、70支县级实践站服务队、112支乡级、287支村级志愿服务队,已招募3459名县级,790名乡级,3894名村级志愿者。三是围绕“怎样做”精调度。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总体思路,结合重要节日和全县工作重点,提前筹划制定每月活动方案,指导各实践所(站)结合实际扎实开展。从去年12月份开始,已组织开展12月至元月的《大干七十天•欢乐过新年》、2月份的《抗疫红马甲在行动》、3月份学雷锋月的《弘扬雷锋精神》、4月份的《致敬英雄•弘扬新风》、5月份的《温情卢氏•携手奋进》主题月活动,每月安排志愿服务活动10个以上。特别是组织了万人参加的《欢迎抗疫英雄回家•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迎接援鄂医疗队员和《弘扬雷锋精神•讲述身边好人》等文明实践活动,累计受教育群众10万余人次。

   

  三、探索建机制。一是探索统一调度机制。每月调查一次群众需要,每月确定一个主题活动,每周策划一个以上活动,每月跟踪督查一次,推进志愿服务常在线。二是探索上下联动机制。探索实行联席会议、部门联动、乡村同步行动、阵地资源和项目资金整合机制。目前,正在示范探索对村内闲置校舍改造建设实践站。三是探索激励嘉许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志愿者激励嘉奖制度,正在示范探索以家庭为单位评文明积分兑生活物品机制,以激发群众全员参与的内生动力。四是探索督查考核机制。将试点工作纳入各级书记的责任目标,一月一总结、双月一督查、一季一评估,倒逼主体责任落实。(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