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郑州市逾万名文化旅游志愿者用行动温暖绿城

发表时间:2019-08-21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快乐旅程文明先行”景区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全市景区;“文艺轻骑兵”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城乡义务演出;小小图书馆志愿者点亮绿城阅读之光——为助力全国民族运动会,近日,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全面实施绿城“春雨行动”文化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截至8月中旬,全市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大队共招募文化旅游志愿者1.1万余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87场,影响带动群众16万人次。

  文旅融合凝聚万余名文旅志愿者蓬勃力量。该局成立郑州市绿城“春雨行动”文化旅游志愿服务支队,下设16个大队。为调动各级文化旅游志愿服务队积极性,形成合力,在市级层面上又组建了党员先锋、景区景点、星级饭店等6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服务精彩不断。该局除开展文化志愿者“朗读之星”评选活动外,还组织3000余名志愿者参加郑州市“庆七十华诞·迎民族盛会”合唱比赛。郑州文化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为载体,组织非遗传承人志愿者创作“剪纸花·民族情”560米剪纸长卷,精彩展现我国56个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和风土人情,受到广泛好评。惠济区文化旅游局组织260名优秀文化志愿者集中排练的舞蹈《全民畅想曲》和《出彩河南人》将在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闭幕式上演出。郑州市戏迷协会组织“春雨行动”戏曲志愿者送戏下基层活动近30场次,参与志愿者600人次,受益群众8000人次。

  全市旅游景区采用设立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服务岗,开设文明旅游宣传栏、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强对“等候服务不排队”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引导。目前,全市50个A级景区共设置69个志愿服务站和231个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岗,累计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5万余份,开展活动1300余场,累计动员3500多名志愿者加入景区、景点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全市多家星级饭店认真开展“文明服务 宾至如归”志愿服务行动,设置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岗,出动1300多人次参与打扫街道卫生,向游客发放郑州市文明促进条例。同时认真开展内部综合整治行动,组织开展服务技能竞赛活动,开展民族运动会接待服务演练,进一步提升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郑州日报记者 成燕)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