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三门峡组织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19-03-22  来源: 字体:[大][中][小]  [关闭]

   

  大规模的气象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每年的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3月20日-21日,在第59个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三门峡市气象系统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气象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普及气象科普知识和防灾减灾知识,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添彩。  

  三门峡

   

  气象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气象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气象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3月20日,春风和煦,阳光明媚,一大早,三门峡市气象局大院里迎来了第一批活波可爱的小朋友们,他们个个精神饱满、欢呼雀跃,好奇的声音层出不穷的响起……“这个架子是用来干嘛的呢”“那个转动的风扇是测量风的吗”,孩子们聚集在火箭发射架和便携式自动气象站旁,仔细聆听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原理、自动气象站的观测要素和测量方式。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他们依次参观了气象业务预报平台、气象影视制作平台、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平台,听工作人员讲解天气气候特点、天气预报制作流程、气象要素的自动观测原理,认真观看了唯美可爱的“云宝宝的故事”沙画讲解,并亲身体验当“气象小主播”。形象生动的介绍引发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制作精美的气象宣传展板引得孩子们流连忘返,图文并茂的气象知识画册让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  

  当天上午,除了师生,另有150余名热心市民到市气象局参观学习。  

  灵宝

  

 

   

  气象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气象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为什么刮大风啊?”“为什么会下雨啊?”,20日上午,来自市金蕾幼儿园的孩子们热切的询问着市气象局的科普志愿者,迫不及待的想探寻气象“风云变幻”的奥秘。 

  为了能让孩子们零距离学习气象知识,市气象局设立了气象科普知识展台,开放了气象观测场、地面测报室、天气预报制作中心等场所,并向他们讲解了温度、湿度、地温、日照、风速、风向等各种仪器的用途,天气预报的制作和播出,普及了风的形成、雨的来历等气象科普知识。参观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我就是“蓝天小卫士”,保护地球要从我做起,太阳地球是一家,共建绿色家园。  

  卢氏 

   

  气象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气象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20日上午,卢氏县第一小学和实验小学共600多名师生走进县气象局。气象科普志愿者向师生们介绍了“3.23世界气象日”主题知识及本次开放活动的科普内容,并赠送了气象知识宣传手册。  

  在气象科普馆内,志愿者结合图文展板向师生们讲述了卢氏地区的气候特点、气象灾害预警信号、防灾减灾技能知识及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气象常识。“云是怎么形成的?”、“天气预报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天气雷达如何工作?” 针对学生们提出的众多提问,志愿者一一耐心解答。  

  随后,志愿者分批次带领师生走进气象综合业务平台,严谨细致地讲解了“暴雨的防范措施”“雷电天应该怎么办”等知识,并向学生们介绍了智能化天气监测、气象预警、预报分析等工作。 

  渑池

   

  气象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气象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21日上午,渑池县翰林实验学校组织50余名师生走进县气象局了解气象知识,感受气象科学技术的无穷乐趣和魅力。  

  在渑池县气象局科普工作志愿者的带领下,师生们先后参观了地面观测站、天气预报会商室、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场地。每到一处,同学们认真听讲,并做好学习笔记。通过学习,不仅了解到了气象工作对于生态环保、工农业生产以及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性,同时,也体会到了科技进步为现代生活带来的改变。  

  根据安排,此次气象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将持续到3月24日,活动的目的是向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少年普及气象科普知识和防灾减灾知识,引导人们学习科学、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观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三门峡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