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让文明之花扎根 漯河志愿服务项目等你来认领

发表时间:2019-03-21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志愿服务体现着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是人们自觉为他人和社会服务、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当凡人善举、乐善好施成为一个城市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当诚实守信、尊老爱幼成为一个城市大多数人的自觉行动,真善美的文明之花就会在这个城市深深扎根。 

  为汇聚志愿者力量,整合各方资源,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漯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创文办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通过在一线调查摸底、汇总分析和专家评估,确定2019年全市首批志愿服务项目206个,项目类别15个,下面,跟小编一起瞧瞧今年的项目吧! 

  1.邻里守望志愿服务:21个 

  立足社区,重点围绕空巢老人、农民工、贫困家庭等人群,用邻里守望编织社区的爱心网,提供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健康保健、医疗陪伴等志愿服务。 

  2.关爱妇儿志愿服务:13个 

  针对适婚育龄妇女提供生育、生殖保健、科学育儿指导,为失业下岗妇女提供技能培训、就业帮扶等志愿服务;为留守儿童、贫困儿童提供生活照料、兴趣培养、艺术熏陶等志愿服务。 

  3.爱心助残志愿服务:6个 

  针对残障程度不同、需求不同,提供生活救助、家政服务、康复医疗、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4.教育指导志愿服务:22个 

  开展文明礼仪传播、兴趣培养、支教助学、免费学习辅导、专业对口支援、教学技能传帮带等各类教育志愿服务;为志愿者及各类组织提供岗前培训、组织规划、团队管理、项目设计等方面的培训指导。 

  5.公共治安志愿服务:4个 

  开展防火、防盗、防抢、防骗、防毒、防邪教等知识宣传,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治安灾害事故。开展治安巡逻,宣传消防知识、参与矛盾调处化解等各类平安建设志愿服务。 

  6.司法法律志愿服务:12个 

  围绕普法宣传、化解纠纷,提供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常识宣传、法律热点展览、法律咨询援助等志愿服务。 

  7.文化文艺志愿服务:22个 

  各类传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传承志愿服务;各类园林、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讲解志愿服务;送文化下基层,举办文化艺术演出、文化艺术辅导、放映优秀电影、赠送春联年画等。 

  8.医疗卫生志愿服务:7个 

  围绕不同人群实际需求,提供健康讲座、义诊体检、医疗咨询、疾病预防、防癌抗癌、患者心理治疗及辅导等志愿服务。 

  9.环保公益志愿服务:17个 

  普及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知识,提高广大市民保护动植物的生态意识,提倡低碳消费、节能降耗,开展保护山川河流、清洁卫生、旧衣回收、垃圾分类、循环利用等志愿服务。 

  10.体育健身志愿服务:2个 

  传授基本健身技能,提供健身指导咨询,户外运动公益辅导,引导人们文明健身、科学健身。 

  11.公共文明志愿服务:15个 

  在主次干道、交通路口、公交站台等公共场所,协助疏导交通拥堵,劝诫不文明交通行为;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和引导,通过设立便民志愿服务点等途径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便民利民、紧急救助等志愿服务; 

  12.科普宣传志愿服务:2个 

  以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主要内容,开展各类科普讲座、科普培训、科普咨询、科普展教、科普竞赛和科普实践等志愿服务。 

  13.红十字志愿服务:3个 

  开展义务献血、捐髓捐遗、捐赠器官等志愿服务,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为紧急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提供专业抢险救灾、心理治疗等志愿服务。 

  14.拥军优属志愿服务:2个 

  为现役军人、伤残军人、军烈属、复员军人等优抚对象提供健康保健、上门服务、心理慰藉、文化娱乐、节庆联谊、法律援助、就业政策解读、精神关怀、红色记忆、团体疗愈及部队共建等志愿服务。 

  15.综合类别志愿服务:58个 

  未包含在上述类别中,借助专业志愿服务技能,有助于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党员志愿服务、网络文明、城市管理、慈善捐助、结对帮扶、应急救援等其他志愿服务。 

  各级文明单位(社会团体)可结合自身特点、志愿者特长,积极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将建立志愿服务项目数据库,对各单位加大协调指导力度,并组织专家对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情况进行评估考核,作为表彰奖补和各级文明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推荐评选和年度复查的重要依据;对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将择优向省文明办、中央文明办推荐表彰。 

  参与志愿服务,共享城市文明。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共同擎起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旗帜,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为美丽漯河贡献我们的热情、智慧和力量。小伙伴们,赶紧行动起来,认领适合自己的志愿服务项目吧!(漯河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