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漯河市召开“3·5学雷锋日”志愿服务座谈会

发表时间:2019-03-12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标志着全省志愿服务工作迎来了规范有序发展的春天。3月5日下午,漯河市“3·5学雷锋日”志愿服务座谈会在市“创文”办召开,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及青年志愿者协会、三铭吾公益中心等志愿团队代表参加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促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项目化、品牌化”主题,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和建议。现摘录部分单位和代表发言。 

  弘扬雷锋精神 打造“四化”志愿服务特色 

  漯河市直机关工委 

  2018年,市直机关工委下发了《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规范化管理实施意见》,指导成立了118个市直单位党员志愿服务总队、750个志愿服务分队。各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志愿者利用休息日、节假日主动挖掘服务项目,自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食博会志愿服务、无偿献血、“创文”知识宣传、环境整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强党员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按照组织机构规范化、服务形式规范化、日常管理规范化、激励机制规范化的“四化”标准,以更加灵活便捷的管理方式和规范量化的考评机制,引领志愿服务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更加科学有效。目前,全市在职党员均为志愿者,党员每年每人参加48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服务领域不断扩大,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今后,市直工委将以落实《条例》为契机,严格按照“四化”标准规范党员志愿服务,强化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组织指导责任,把志愿服务活动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各类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等结合起来,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开展。 

  点面结合 整体推进 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漯河市教育局 

  市教育局将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紧密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创建相结合,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与学校日常德育教育相结合,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将志愿服务活动有效融入日常教育和生活,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市教育局表彰了全市教育系统13个学雷锋先进集体和57名学雷锋先进个人,推荐评选省、市级文明班级32个,文明宿舍15个,文明教师64人,文明学生52人,市教育局被省教育厅评为“学雷锋先进单位”。 

  2019年,全市教育系统将继续发挥广大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聚力“四城同建”,开展“为党旗增辉 为志愿加油”等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宣传道德模范、文明教师、文明学生和身边好人的精神风貌和高尚情操。依托志愿云信息服务平台,开展志愿者招募、注册、项目发布等工作,开通志愿者微信群、QQ群等。建立志愿者培训队伍,开设网上志愿者培训课堂,对新注册志愿者普及志愿服务理念、传授服务技能,提高志愿者的能力和素质。在校园内设置便民服务站点,设计“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公益广告,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志愿服务队以及开展美德少年、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动员广大家长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不断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 

  志愿服务要在精准化品牌化上下功夫 

  漯河市司法局 

  推动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建立保障机制,建议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树立合理的工作导向,建立良好的人财物保障机制。要在精准化、品牌化上下功夫,把群众最需要什么、群众最想得到什么搞清楚,梳理出几大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项目,从过去一头热的‘大而全’渐渐走向有标准、有目标的‘小而美’。要加大政府购买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的力度,实行专业化管理、品牌化运作。要完善激励机制,设立志愿者服务“储蓄”制度,推广“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把提供志愿服务与优先享受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志愿者需要社会提供帮助时可以优先得到志愿服务。要加大志愿服务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为习惯。 

  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 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漯河市卫生健康委 

  2018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委组建志愿服务队132支,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乡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劝导、城市清洁等专项行动2427次,举办大型健康巡讲23场,系统注册志愿者8746人,志愿服务工作做到了项目化、制度化、常态化、特色化开展。 

  2018年6月,市卫健委联合市扶贫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天使减贫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漯卫〔2018〕55号),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民营医院与全市50个乡(镇)卫生院组建50个医疗帮扶团队,与全市50个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联系结对,开展医疗帮扶活动。10月,市卫健委印发《关于成立漯河市“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科普志愿服务支队、医疗志愿服务支队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卫计委以及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组建“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漯河在行动”健康科普志愿服务支队、医疗志愿服务支队,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乡镇开展志愿服务,重点是进社区和进乡镇,向群众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深入开展卫生健康专业化志愿服务。 

  下一步,市卫健系统各医疗卫生单位将认真学习《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将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联系起来,集中宣讲雷锋事迹、雷锋精神,持续开展“雷锋岗”创建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行走在公益路上 

  漯河三铭吾公益中心 

  漯河三铭吾公益中心成立至今,在公益路上默默行走,从事慈善救助、社区建设服务、青少年成长服务等活动,累计参加全国慈善公益活动达数千次,累计捐助金额高达几百万元。面对城市交通拥挤状况,每年高考期间开展“爱心送考”活动;为乡村中小学捐助价值10万元的体育器材和学习用品;为品学兼优的学生设立奖学金20万元,资助贫困中学生1000余名;为800多名贫困儿童和残疾智障儿童实施健康训练教育;关注关爱失独家庭,帮扶他们创业就业,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生活;实施“绿荫追梦——关爱留守儿童足球队”项目,受益留守儿童240余人,该项目获得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是漯河首次拿到公益项目全国金奖。 

  三铭吾公益中心时刻铭记公益事业的宗旨,照顾好家庭,干好事业,奉献社会,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为留守儿童上好心理课  

  漯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 

  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于2009年注册成立,现有注册心理咨询师志愿者280多人。10年来,共开展心理辅导课1300多堂,受益留守儿童达6000多人次;举办教师培训班四期,培训农村心理教师1600多人次。2018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社会组织,荣获2018年度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在加强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方面,将自创品牌“留守儿童的十二堂心理课”和加盟全国公益项目“心灵花园”相结合,学习|引进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促进自创品牌规范化发展。“留守儿童的十二堂心理课”志愿服务项目,我们坚持了十年,主要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经过十年的摸索实践,我们团队编写了《爱绘梦想——留守儿童的12堂心理课》,为更多农村学校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模板和支撑。我们还采取“12+”模式,在学校和社区开设“智慧家长课堂”23期,将心理辅导工作延伸到社区和家庭。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服务长效机制,进一步扩大自创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为大众心理健康服务。 

  加大扶持力度 实现志愿服务规范发展 

  漯河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致力推动全市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先后为三铭吾公益中心策划关爱失独家庭项目,为今夜情怀爱心团队策划936残疾人艺术团电波助残项目,为自驾游协会策划“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贫困儿童看世界”项目等。这些项目在全省、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屡屡获奖。漯河的志愿服务项目连续三年在获奖数量、获奖质量方面居全省第一。省内各地共青团和其他城市的文明办都来漯河学习。 

  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培养和策划志愿服务项目上精耕细作:一是根据群众的需要发起志愿服务项目,如残障青年就业项目;二是根据志愿者的兴趣、爱好、特长发起志愿服务项目,如漯河二高赵庆九老师发起的音乐支教项目;三是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发起志愿服务项目,如周口王欢发起的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项目;四是根据团中央的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要求发起志愿服务项目。我们要通过这些项目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另外,我市志愿服务项目普遍缺乏“造血”功能,大部分是纯公益性质,建议我市加大政府购买志愿服务力度,对志愿服务组织进行扶持,推动社工中心发展,让过去纯公益的志愿服务项目逐渐实现“自我造血”和规范化发展。 

  小善大爱 人间正道  

  蓝天救援队 

  蓝天救援队是中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本着“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遵守“少说多做 默默奉献 完善自我 善待他人”的队训,以积极进取、严格自律的方式参与救援活动。 

  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关键在于制度化。建议加大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力度,壮大志愿服务力量,抓好志愿者的教育培训,坚持培训和服务并重的原则。要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真抓实做,将志愿服务有效融入城市建设和管理、行业发展、基层党建、社区服务和大众日常生活之中。志愿服务要以需求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实际出发,研究社会对志愿服务的新需求是什么、问题在哪里。今后,我们将继续及时实施紧急救援,把积极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努力培养一支符合国际化标准、突出本地特色、高水平、严要求的救援队伍,为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尽绵薄之力。(漯河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