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里的河南丨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二龙戏珠”彩灯

发表时间:2024-02-24  来源:河南文明网、开封文明网

  “长街花灯明如月,万里烟火耀比星。”农历正月十五日,迎来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也称灯节。每年这个时候,明月如盘,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热闹非凡。

  一盏盏灯笼,一串串希望。2024元宵节,河南文明网联合大河网推出《灯火里的河南》策划报道,聚焦花灯文化,展现各地不同形式和材质的花灯,用灯彩照亮新年。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二龙戏珠”彩灯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理事厅街38号,是一处古色古香的二层小楼。不大的门楣上方,黑底金字“汴京灯笼张”的匾额颇为醒目。

  “汴京灯笼张”是开封市的灯笼制作世家,被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张俊涛腾出上下两层400多平方米的祖宅,将其改造成了汴京灯笼张彩灯展览馆,免费对外开放。

  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汴京灯笼张第七代传承人张俊涛、张俊丽就开始了二龙戏珠灯的设计与制作。成品的二龙戏珠灯以两条闪闪发光的长龙聚向一颗旋转的龙珠呈现,寓意龙年吉祥。

  元宵节来临,“汴京灯笼张”可谓门庭若市,很多观众专程而来,只为一睹“二龙戏珠”彩灯风采!

【责任编辑:董 蕾】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