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浚县正月古庙会:社火闹春春意浓 万众欢腾庆元宵

发表时间:2019-02-22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2月20日正月十六,是浚县各村(社区)民间社火队伍从浚县古城到浚县浮丘山巡演的日子,是浚县正月古庙会上社火表演队伍最多的日子,也是浚县正月古庙会客流量最大、最热闹的日子。 

  虽然当天浚县的雾很大,但丝毫没有影响社火表演的水平和游客观看社火的劲头儿。 

  村民热情高涨,早晨5点开始准备 

  “今天出会的人起床啦!大家穿戴完毕赶紧到村文化广场集合啦!”2月20日5时,浚县伾山街道杨屯村广播里便响起了催人起床的声音。 

  当出会的村民陆陆续续赶到村文化广场时,村党支部书记宋楷全与大会首当地人称社火队伍为玩会,玩会的头儿为大会首,到古庙会上表演为出会)已经在村文化广场等着了,招呼大家赶紧化妆换衣服。 

  “今年村里报名参与社火表演的村民近2000人,虽然村里离集合点北城门广场只有几公里的路,但出会的人太多了,为了避免混乱还是早些准备为好。”宋楷全说。 

  市内外32支社火队数万人出会 

  不知什么时候传下来的规矩,正月十六的社火展演,起点为北城门,沿着北街通过文治阁向南,从南街转向伾浮路,顺着伾浮路上山至浮丘山广场。 

  “前些年,出会的民间社火队伍都是谁先到北城门谁先表演,有时候会出现两支队伍争夺先表演权的情况。为规范社火表演秩序,从去年开始,所有要出会的社火队伍必须提前报名,抽签决定表演顺序,保证社火表演有序进行。”浚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思国说,“今年正月十六共有32支队伍参与社火展演,除了两支队伍来自滑县,其余队伍都是浚县本土社火表演队伍。” 

  当日,浚县公安局组织出动安保警力2000余人,全力以赴保障社火表演有序进行,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2月20日8时,记者赶到浚县北城门广场时,社火表演队伍已经从浚县北城门广场排到了黎阳路北关桥西侧。虽然北城门广场是候场区,但看到四周游客期待的目光,不少社火表演队开始了表演。看到别的社火队获得游客的赞叹,临近的社火队大会首也开始挥舞令旗,对着队伍大声吼着:“鼓敲起来!号吹起来!人扭起来!”紧接着各表演队争相炫技,引来阵阵掌声。 

  候场区都这么热闹了,更别提社火队伍展演经过的路线以及比赛区浮丘山广场了,只能用彩旗招展、锣鼓喧天、人山人海、精彩无限来形容。 

  新春同乐,万众欢腾闹元宵 

  上午9时30分,社火大赛的主场地——浮丘山广场上一片欢腾。 

  各路媒体工作人员更是扛着“长枪短炮”、操作着航拍器、手举着直播机,穿梭于表演队伍之间。 

  从北城门楼上向南看,北街至文治阁段中间是身着五颜六色服装的表演者,两侧是熙熙攘攘的游客。 

  从浮丘山上顺着伾浮路向东看,除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手工艺品摊位,也全是络绎不绝的游客。 

  有人说,浚县人会享受,一个正月古庙会把好吃好玩的年节延长成一个多月。 

  有人说,浚县人会经营,不仅自己找乐,还邀请朋友同乐,在找乐、同乐的同时,平添了半年的收入,把为期一个多月的古庙会变成了不动镰刀的丰收“季”。 

  浚县正月古庙会因其独特的魅力,每年吸引来自周边5省40多个市县的300余万名游客,高峰期日客流量超50万人。2018年民俗文化节期间,游客人数达64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45万余元。 

  很多游客说,浚县正月古庙会上人太多,脚尖顶着脚后跟,肩膀挨着肩膀,无论站在哪儿向四周看全是人。但更多的人表示,过年就是过个热闹、过个年味儿。挤一挤,闹一闹,不挤不闹不热闹。(三门峡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