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光·我记得你】艾茂森: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学习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发表时间:2023-04-04  来源:河南文明网

  编者按:最好的缅怀是记得,我记得你,你就不曾离去。2023年清明节期间,河南文明网联合大河网推出清明节主题策划《英雄之光·我记得你》,通过采访受英烈精神影响而奋勇前行的青年人,感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的精神力量,凝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因连续高强度工作劳累过度、在刑侦岗位上以身殉职的新乡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视频侦查大队民警闫少华;在执行公务归来途中因车祸牺牲的新乡县公安局治安股副股长刘兴叶;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因公牺牲民警刘志广……翻开新乡公安英烈史册,闫少华等12位公安英烈的故事映入眼帘。警察,是守护平安最坚实的盾牌,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让百姓安居乐业。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群众的他们,用生命谱写了忠诚的赞歌。

  缅怀战友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学习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追忆英雄事迹、缅怀我们的英烈,更重要的是要弘扬英模精神,继承英烈遗志。”4月2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艾茂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十大最美基层民警……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斩获多项殊荣的艾茂森,现任原阳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1990年出生的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学习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艾茂森感言,他将在英模榜样的激励鼓舞下,砥砺前行、努力奋进,以先进引路、向榜样看齐,用忠诚兑现誓言、用信仰成就人生,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以“挺身而出担使命、竭尽全力为人民”的责任担当,在工作实践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

  往昔峥嵘 

  破案、打拐一个都不能少 

  艾茂森2011年从防空兵指挥学院毕业后留校在勤务保障营服务,2015年参加招警考试成为罗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从警多年来,艾茂森始终奋战在公安战线的最前沿,服务群众、打击盗抢骗、追逃路上,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爱钻研、肯吃苦的他不仅对各类刑侦手段十分精通,更对信息化警务有很深入的研究。他先后2次被公安部抽调,加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合成作战平台”,参加全国集中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和“三打击一整治”刑侦实战研判工作。入选公安部全国刑侦研判专家人才库,被公安部刑侦局授予“平台之星”称号。

   

  “1999.7.19罗山特大持枪抢劫案”、“2001.5.15信阳故意杀人案”、帮群众寻找离散的家人……不管是充满艰辛与危险的追逃路,还是与温暖相伴帮助他人的寻亲路,艾茂森都以最大的热情和永不言弃的决心坚守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

  “破案后的兴奋和帮助失散的家庭成员团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两者对我来说一样重要。”艾茂森说。因此,在工作之余,他主动加入打拐队伍的行列。早在2017年,艾茂森便投身到《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寻亲”队伍中,帮助离散家庭寻亲成了艾茂森的第二职业。他除了兢兢业业完成本职工作外,把所有的空闲时间都投入了志愿者工作中。他加入了多个与寻亲有关的微信群、QQ群,一到休息时间,他的身份就从民警转为志愿者,“泡”在这些群和相关论坛里,查询比对信息、核实寻亲资料、回复求助者信息,经常熬到深夜。中央电视台著名栏目《等着我》寻人团导演席甲栋说:“只要有求助信息,艾茂森从不推脱,总是第一时间积极回应,并努力帮我们查找线索。”在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录制现场,听到艾茂森参与“打拐”的一个个故事后,主持人倪萍动情地说:“小伙子,你做的这些事情很多人都做不到,然而你却做到了,格外的辛苦、格外的荣光,我觉得你这一生会很辉煌。”

   

  经艾茂森帮扶,病床上的小女孩得到免费治疗并痊愈

  新的起点 

  群众满意就是最大战果 

  荣获多项殊荣后,2022年,艾茂森调回到老家原阳担任原阳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站在新起点,他迅速调整状态,适应新的岗位。

   

  2022年国庆假期,他迎来了自己从警以来第八个国庆值班日。10月5日早上8点,艾茂森按照工作安排去辖区蒋庄派出所走访。在得知网格员接到报警一户居民家中发生激烈冲突后,艾茂森马上出发和网格员一起去现场了解情况。原来,矛盾双方是一对夫妻,在外务工的丈夫趁放假回家拿给母亲500元钱,妻子得知后认为丈夫没提前告知不尊重自己。在吵闹中,丈夫打了妻子两巴掌,两人闹得不可开交,被惊动的街坊邻居便报了警。对此,艾茂森首先对男方动手打人的错误行为提出了严肃批评,紧接着又指出女方存在的问题。经过一番疏导,女方吐露了心声,原来她从不反对丈夫给婆婆钱,但每次这样“偷偷给”,会让邻里街坊觉得她不是个孝顺媳妇,自己任劳任怨操持家里,最后还落个坏名声。摸清双方的矛盾症结后艾茂森“对症下药”,给夫妻双方讲道理并提出解决方案妥善化解矛盾。“你要是不解气,就打他一顿,我在这里,他不敢还手。”女方被艾茂森的玩笑话逗乐了,这对夫妻也和好如初,保证以后共同尽心孝敬公婆。

  “不是只有破大案群众才会为你喝彩,把每一件小事做好,用真心真情摸清群众的所思所想,让群众满意就是最大的战果。对有矛盾纠纷的家庭,要勤走访、勤观察,借助街坊四邻和村干部的帮助,真正解开矛盾,避免小冲突升级成大事件。”在基层摸爬滚打多年的艾茂森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法宝”。

  “荣誉过后就是平凡的每一天,步入新的工作岗位,于我而言就是全新的开始,需要心无杂念、义无反顾做好各项本职工作,为维护辖区治安和谐稳定持续贡献力量。”艾茂森表示,在原阳县公安局领导及同志们的帮助鼓励下,他已逐渐适应并全身心投入刑侦一线。在新的岗位上,他将认真领悟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持续推进“以打开路”亮剑工程的深刻要义,以县公安局“大指挥刑侦中心”为抓手,向辖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发起凌厉攻势,打出原阳公安的威风士气,为平安原阳献上厚礼。 

【责任编辑:董 蕾】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