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荐阅读 地方动态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道德模范 文明视点 河南好人馆 主题活动 头条 中国文明网联盟
聚焦 图说河南 未成年人 志愿服务 文明单位 河南好人 文明简报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微博 河南联盟网站

安阳:让家国情怀成为最美底色

发表时间:2021-04-08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缅怀英烈、激发家国情怀,踏青赏景、珍惜幸福生活。又是一年清明节,安阳市网友是怎样看待这个传统节日的呢?2021年4月5日,记者采访了部分网友。

  网友“古风”认为,如今,过绿色清明节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广大群众以现代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文明祭祀,既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也有助于树立良好家风。比如,四川省洪雅县清明节有做蒿蒿粑以物思人的传统,2021年,当地更是推出了“鲜花换纸钱、植树寄相思”的生态文明祭祀方式。

  “前几天,我看到很多网友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文明祭扫倡议。”网友“利华最棒”认为,文明祭祀是与时俱进的新风尚,应该推崇。清明节祭祀先祖的方式很多,如近年出现的鲜花祭奠、植树祭祀等都很不错。当然,人们也可以采用网络祭奠、举行家庭追思会等绿色环保的形式缅怀先人。在出行方式上,2021年清明节,安阳市开通了扫墓专线,市民可以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过一个绿色低碳的清明节。此外,如果需要去公墓祭拜,还应该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提前预约,分时段祭拜。

  

  安阳市市民在烈士陵园向烈士献上鲜花 王小彤 摄

  “无数英烈的流血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纪念英雄的同时,也应传承民族精神,激发奋斗力量,不断激励自己不忘初心,建设好家乡、守护好现有的美好生活,这才是对英烈最好的纪念。”网友“静思”对记者说。

  网友“袁袁”认为:“清明本就有郊游踏青的习俗。天气转暖,很多人会选择在这个假期外出游玩,微信朋友圈里晒的都是家乡的山山水水。这些美丽的风景照让我重新认识了我所生活的城市。我们不妨带着家人去郊外散散心,去感受和风暖阳、花香鸟鸣,欣赏家乡的美丽景致,让更多人知晓家乡的美。”

  采访中,不少网友表示,清明节蕴含着气清景明的内涵,理应成为凝聚民族文化认同、弘扬社会主义文明风尚的良好载体。人们在缅怀英烈、追忆先人、踏青赏景时,聆听先辈事迹、感悟先辈教诲、传承先辈精神、涵养家国情怀。让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凝聚奋进前行的力量。(安阳日报记者 高倩)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