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寒冬中最亮的那颗“志愿星”

发表时间:2022-01-14  来源:惠济区文明办

 

  疫情当前,他们即刻响应,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在这个特殊时刻,有这么一群特殊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党员志愿者——为战“疫”增添的红色光辉

  疫情发生以来,惠济区依托“社区党建+志愿服务”的模式,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全区区直机关单位、各级文明单位等纷纷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这是我应该做的,为人民服务义不容辞!”王帅是一名长兴路街道彩虹社区的志愿者,更是一名党员,他被居民亲切的称为“老熟人”。不仅自己当志愿者,还组织社区的党员、退休干部、退伍军人、教师、私企老板和行业精英等,建立了一只6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其中队中年龄最大的老党员已经72岁。从2020年2月份郑州疫情爆发至今,每一次疫情防控点上都有他们的身影。在他们的影响与号召下,许多人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力量逐渐壮大。

  一抹抹党员志愿红在辖区内的各个角落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彰显着坚毅和勇气,给广大群众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信心来共同应对这张没有硝烟的“战争”。

  青年志愿者——为战“疫”奉献的青春力量

  1月9日上午,关于央视“新闻直播间”点赞惠济区“00后”大学生志愿者的这则新闻,一时之间刷爆了朋友圈。

  在新城街道办事处东赵村核酸检测点,平均年龄只有19岁的刘沛琪、李宁宁、马文喆、孙嘉铖4名大学生志愿者穿上防护服,在经过医护人员的细致培训之后全数上岗。从早上8点开始,协助医护人员完成核酸检测试剂准备、贴码、消杀、后勤保障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工作,“穿上这个衣服之后,让我有一种我和社区双向奔赴的感觉,因为之前一直是社区和国家关爱我们、培养我们,但是穿上这身衣服,意味着我是这个社区的一份子、意味着我能够去服务社区,帮助更多的人”。一行四人,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全程选择站着开展工作,专业度得到了医护人员的高度赞赏。

  “在大家的眼中,我们都是还没长大的孩子,不管是前来做核酸检测的群众、还是现场其他志愿者都用极力配合的方式呵护着我们。”几个年轻人休息空隙总喜欢来几张自拍,穿上防护服,他们是战士,脱下战袍,他们还只是个大孩子。像这样的青春力量却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释放着最炙热的光芒。

  据了解,自志愿者招募令发布以来,短短6天,就有370名大学生报名参加。在最好的年纪,他们没有选择碌碌无为,而是选择与国家共同前行,埋头磨砺,在属于自己的时代和寸金光阴里,大有作为,活成了自己人生中的好榜样,谱写绚丽的青春之歌。

  巾帼志愿者——为战“疫”撑起的半边天空

  无论是核酸检测,还是卡点执勤,连日来,有这么一群人,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们没有害怕、没有退缩,主动担当作为,舍小家为大家,共同织密从各村(社区)到家庭的“疫情防控网”,用实际行动彰显巾帼担当。

  在大河路街道保合寨村核酸检测的志愿队伍里,有这样几位“铿锵玫瑰”。张海宁,作为一名普通群众,在去年8月份的疫情中,就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李海霞、赵燕,都是保合寨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们每天披星戴月,维持秩序、采集信息、上门采检,有需要的地方,总有她们的身影,不言苦不言累,总是笑意盈盈地说:“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为了维护一方安宁,大家都很辛苦,保合寨村是一个团体,完成的各项工作都是大家的功劳”。

  刘寨街道祥和花园的王少波也是“红色娘子军”中的一员,在得知社区有需求时,主动报名当起志愿者,虽然已经60多岁,但是从第一轮核酸检测开始,她就一直坚守在核酸检测的第一线,劝说她休息时,她总说“战疫是国人的首要大事,不需要说谢谢。”也正是这句话,鼓舞了在场所有的其他志愿者。

  一个个温暖的举动、一次次暖心的服务。她们为疫情防控撑起“半边天”。

【责任编辑:朱 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