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洛阳:暖心“志愿红” 加码幸福感

发表时间:2021-12-06  来源:洛阳文明网

   

   

  “大妈,天冷了,要注意保暖。今天志愿者来给您家做个‘微改造’,让您住着更舒服。”近日,在涧西区长安路街道三社区,“净居暖心”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走进困难居民吴和平家进行“微改造”。

  经过两个小时清扫和重新规划,吴和平家窗明几净、焕然一新。由于吴和平腿脚不便,志愿者还特意为她规划了活动区域,让她冬日在家也有了活动场所。

  这只是该辖区志愿服务队服务居民的一个缩影。长安路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深做实,精准帮扶成为该街道今年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实际工作中,该街道依托志愿服务队,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帮扶,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现在不仅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专业团队也参与小区管理,小区变得更美了,居民生活更幸福了。”该社区居民冯兰珍说。

  “居民开出‘心愿清单’,志愿者帮忙实现‘微心愿’。”该工作人员说,“点单—派单—送单—评单”已成为他们服务居民的新方式,现在通过社区微信群即可实现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满意度评单等“四单”运行路径,服务更精准了。

  提供陪伴服务、开展“净居暖心”服务、推进“微改造”……一次次志愿帮扶,见证了小区的蝶变,不断提升着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如今,越来越多居民加入志愿者服务行列,社会专业力量的加入,让志愿服务有了“专业范儿”,志愿者已成为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

  谈及未来,长安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进一步开展需求分析,结合实际开展科普宣传、法律咨询、医疗保健、困难救助、环境整治等精准帮扶服务,做好分类记录,形成“心愿清单”,真正实现群众需求“清单”在哪里,“派单”就延伸到哪里,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