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爱不会被隔离!有“临时爸妈”在,安全感up、up!

发表时间:2021-11-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早晨八点多,阳光斜洒进隔离病房。

  值班护士长李灿灿正在给一个小患者梳小辫,她记得和小姑娘前一天的约定:“第二天要扎个‘丸子头’。”

  “妞妞,昨晚睡得好不好呀?”护士符晓红笑着问,边整理被褥,边把小姑娘最爱的粉色小海豚玩偶摆坐在被子上。

  这是11月5日早上,发生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定点医院隔离病房的一幕。

 

  本轮新冠疫情,部分感染者是儿童,无论从临床救治还是生活护理上,都需要格外精心。受省卫生健康委指派,自10月17日起,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先后派出行政、感控、医疗、护理、医技、检验、标本转运等专业人员,在南院区全力以赴进行救治工作。

  “从感控培训、熟悉病区、了解病例,要求大家每一步都要学精细、操作规范。”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医学院副院长张霞说,这批“特殊患者”没有家长陪伴,10名医生和26名护士,还充当他们的“临时老师”“临时爸妈”。

 

  “阿姨,我什么时候能走啊?”一个略微腼腆的男孩问。张霞拍拍小家伙的肩膀:“宝贝,这消灭病毒就像奥特曼打怪兽,你得跟我一起打‘通关’,咱们还要再多待几天。”

  “在临床治疗上,我院之前就有针对儿童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配备中药汤剂和颗粒,在用量和服用方法上也做出针对性调整;在膳食营养上,也着重增加高蛋白、口味更好、营养更丰富的配餐。”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疫情防控总指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敏说,这次选派的医生都有丰富的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经验,护士平均年龄在28岁以上,护理经验也很丰富。

 

  虽然可以用手机和父母视频,但大多数时间还是和36个“临时爸妈”相处在一起。最年轻的“临时妈妈”宋晓颖,不过二十出头,每次离开病房,双手举过头顶“比心”是她和小患者间的默契;李灿灿说,大家也想尽各种办法,让小患者能够更快地适应新环境,“比如设置一些小奖品,把每天的吃药治疗当做竞赛奖励……”

  “临时爸妈”和小患者们都盼着,图书和材料一到,隔离病房的科普小课堂和美术课就能开课了!(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倩)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