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女孩病危筹款12.6万余元 好转后主动全部退还

发表时间:2021-08-26  来源:河南文明网

 

苗彦彦的朋友圈截图

  8月21日,人民日报官微以《3565位好心人都在问:捐款为什么被退回了?》为题发布的一则正能量新闻,刷爆朋友圈。文中的女孩名叫苗彦彦,今年28岁,是一位重症肌无力患者,2019年她病情危重时,曾通过水滴筹筹得126482元渡过难关。病情好转后,心怀感恩的她通过做微商销售新疆农产品,努力改善经济条件。今年8月,她在家人的支持下了却了这桩心愿:主动申请退款,把爱心款全部返还给帮助过自己的3565位好心人!

  两年前筹款12.6万余元渡难关 如今主动全额退还 

  “我姐说,多谢困难时好心人捐款帮忙,现在有条件了,这钱一定得还!不想欠别人的。”8月23日,苗彦彦的弟弟苗佳昌对大河报记者说,姐姐心地善良,也很要强。

  苗彦彦16岁时被确诊为重症肌无力,高二时,品学兼优的她病情加重,无奈休学,面对困境,苗彦彦选择了坚强。2019年5月,她外出治疗返家途中,在南昌火车站转车时突发支气管感染,呼吸衰竭,被送往医院抢救。当时,家人拿不出足够的治疗费,在好心人帮助下发起了水滴筹,经过1366人转发、3565位好心人捐款,筹得126482元救命钱。

  “她昏迷10多天才醒过来,听我讲了好心人为她捐款的事,当时就说:这钱我一定要还。”苗彦彦的爸爸苗书新说,他们老家在河南商丘,2005年迁移至新疆和田地区生活。说到女儿的病,他格外心疼,“ICU住了三回,起初没有医保,都是自费,前后看病花了几十万,多亏医保政策越来越好,帮助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治疗,目前苗彦彦的身体状况明显改善,生活基本可以自理。当然,她的病还需要继续治疗,还需要花钱。当她表示要全额退还捐款后,有人不理解,不过,家人都支持她的决定,“这是她的心愿”。

  一个患病女孩还这些钱,谈何容易? 

  据家人介绍,从南昌出院回到和田的第四天,苗彦彦在朋友圈卖起哈密瓜,代理代发一件挣3元,零售一件挣18元;秋天,她卖库尔勒香梨、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和自家种的大枣;冬天,又卖起沙棘……

  由于疾病导致声带闭合困难,苗彦彦逐渐丧失说话能力,靠打字与人交流。只要有人询问,她都第一时间回复,凭借产品和服务赢得大批回头客。这12万多元,是她两年来通过微信销售新疆农产品,一笔笔攒下来的。

  “我遇到困难时,3000多人伸出援手,我渡过难关并努力攒够钱后,当然要还,并且必须要还。”这是她的心声。

  8月9日,通过水滴筹申请全额退款给捐款人后,苗彦彦在微信朋友圈写道:“这一周,对我来说是漫长而充满期待的,完成了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爱是一种能量,恩情永远还不清 

  “水滴筹平台成立以来,有很多暖心事,之前曾有过主动退还剩余款项的求助人,但主动退全部爱心款的事并不多见,也让我们很感动。”水滴筹工作人员表示,苗彦彦提出退款申请后,及时将126482元汇入公司账户,公司随即积极帮她向3565位捐助人退款。

  据了解,目前除了有498元因原赠与人的账号或银行卡等注销退款失败之外,其余均已顺利退还。该平台持续公示180天后,仍未成功退款的款项将进行捐赠,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期间,多位接到退款的爱心网友很诧异,得知原委后都很感动,还有人特意打电话关心苗彦彦的身体近况,为她加油。

  水滴筹是2016年7月正式上线的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也是国内互联网个人大病筹款0服务费的开创者。据水滴筹工作人员介绍,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3.6亿爱心人士支持了该平台上的大病救助项目,帮助了近190万名陷入困境的大病患者,共筹得超过400亿元的医疗救助款。此次受助者在病情、条件好转后主动退还爱心款的举动,也是中国人互帮互助、自立自强精神的生动体现。

  “这姑娘还需要继续看病,却一心想着退还捐款,让人感动又心疼,祝愿她能快点好起来。”捐款人之一孟凡玲说。

  “好样的!”“知恩图报!”“社会就需要这样的正能量!”网友也纷纷点赞。

  “还了钱,但3565位捐助人和1366位转发者的恩情,我永远还不清。爱是一种能量,我会继续传递下去。”苗彦彦依然感恩在心。

  捐款属于赠与无需偿还女孩此举令人钦佩 

  “从法律角度讲,好心人捐赠的善款属于赠与,受赠人是无需偿还的。”律媒团特约河南中砥律师事务所律师程海迪认为,苗彦彦在大家帮助下渡过难关后,努力挣钱并主动退还给捐赠者的行为,着实令人感动。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社会人士的捐款,在道德层面属于善款,在法律层面属于赠与,按照《民法典》的规定,除了附条件赠与之外,善款等赠与行为不是双务合同,接受赠与者无需偿还。

  朱巍赞叹道,在他人有困难时,愿意施以援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接受赠与者拿到款项后,解了燃眉之急,在其有一定经济能力后,又通过平台归还了之前接受的赠与,这是非常高尚的行为,也是令人钦佩的美德。(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蔡君彦 通讯员 刘则君)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