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男子去新乡等地救援 怕母担心凌晨悄悄离家

发表时间:2021-08-05  来源:河南文明网

 

  康玉辉(左二)在转移受灾群众

  7月19日至7月28日,郑州、新乡等地出现极值降雨,部分地区遭遇洪涝灾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人员汇聚到受灾地区,除了部队官兵、消防人员,民间救援力量也纷纷伸出援手,参与救援。

  伊川县蛟龙救援队的康玉辉就是民间救援人员的一位。在出发救援之前,为了不让68岁母亲知道他去参与救援而担心,他利用在家和公司的场景用手机录了很多小视频,准备万一母亲打电话的时候发给她。“我母亲有高血压等疾病,不能情绪激动,我怕她万一打电话,所以在走之前把所有能考虑的问题都录了个遍,以备不时之需,能‘糊弄’过去就行。”康玉辉说。

  康玉辉2019年加入的伊川蛟龙救援队,大多在伊川辖区内参与救援,这次奔赴郑州、新乡救援,是他第一次去外地救援。“走之前,我去拿队服,我母亲就总是跟着我,她一再问我‘你是不是要去郑州救灾,那可危险,你不要去’,我说‘不去,不去’,第二天凌晨4点,就悄悄地出了门,没让她知道。”康玉辉说。

  他们第一站到的是郑州,救援休整以后,到了新乡境内继续参与救援。

  他们曾经在牧野区吕村历经4个多小时成功将一名84岁的瘫痪老人救出。康玉辉曾经只身一人拉着一艘坐了7个人的冲锋舟缓慢而又平稳地游向水边。总之,在新乡救援的几天,康玉辉和另外17名伊川蛟龙救援队的队友们一起,顾不上休息,争分夺秒地转移受灾群众、为受困群众运送保障物资,收获了当地群众们的许多感谢。

  “我一点不后悔去参与救援,我们救援队的每一个人都不后悔,大家都是义无反顾地救援的。救援群众、服务群众是我们加入救援队的初心。”康玉辉说。(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高菊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