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81岁老人烙百张大饼送救援队 想让他们吃上家乡味

发表时间:2021-08-05  来源:河南文明网

 

  81岁的智兰英老人正在烙饼

  一百张烙饼,一百份牵挂。81岁老人凌晨3点起床和面、烙饼,只想在救灾一线的凡人英雄们,吃上家乡味……

  7月27日中午时分,在郑州参与救援的洛阳神鹰救援队队员,吃上了来自洛宁县小界乡王村七组智兰英老人,连夜烙的饼,连续奋战在一线的队员们,连渣子都舍不得掉。“又香又暖。”总队长张超伟掰着饼往嘴里塞,长时间泡水的手已发白。

  洛阳神鹰救援队自7月19日接到救援任务后,就立即奔赴巩义、郑州等地,500多名救援队员从郑州市到荥阳汜水镇、巩义米河镇,到新乡卫辉市、辉县市、获嘉县和鹤壁淇县。

  嗓子喊哑了,身上被水泡得起了湿疹,脚也泡坏了……灾情在哪,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为了能多转移一名群众,队员昼夜不停,实在累了躺地眯一会。

  “带给我们最多感动的,还是受灾群众……”张超伟告诉记者,救援过程中,有人拿着吃的塞给他们,有人帮他们偷偷结吃饭钱,有人抢着给他们提供住的地方。

  智兰英老人亲手烙的饼,让队员们分外珍惜。26日晚,智兰英在电视上看到郑州受灾的新闻,怕救援队的队员吃不上饭,老人家与儿子商量,希望能为前线的救援人员做点什么。年事已高,老人家感觉帮不上大忙,萌生了做些烙饼给队员,让队员吃上家乡味道的想法。

  和面、揉搓、烙饼……凌晨3点钟,面发好以后,老人家就和儿媳趁着夜色开始烙饼,直到早上8点,一共烙出一百张饼。最终由同村小伙子转运,让神鹰救援队的队员,赶在当天中午时分,吃上了“家的味道”。

  “吃上烙饼,队员们都竖起了大拇指。”张超伟告诉记者,虽然长时间运输饼没那么热乎,但队员们都很感动。(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韶萌通讯员顾繁文图)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