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防汛救灾进行时·最美身影丨同舟共济“豫”向前

发表时间:2021-07-26  来源:河南文明网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

  7月19日以来,特大暴雨肆虐中原大地。郑州告急!新乡告急!灾害现场的图片和视频刷屏网络,也深深揪着全国人民的心。

  八方驰援激荡而至。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救援人员来了,电力抢修、通信保障、保供物资来了,企业捐助、各界善款、民间救援来了。被困人员一批批被救出,积水慢慢被抽干,一盏盏灯被点亮,一格格信号逐渐饱满,大量物资迅速运抵所需之处。被困在洪水中的人们,因着逆行而来的袍泽身影,顿觉心安。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无论是热干面对胡辣汤的情谊,还是泰山对嵩山的呼唤,都已深深融入中原儿女的心中,化为澎湃的暖流和前行的勇气。

  感谢有你,暴雨中与我们在一起!

  抢险救人,用生命护佑生命 

  “危难时刻见忠诚!”望着楼下一辆辆军车涉水前行,郑州网友“77话多多”激动地大声读出悬挂在车上的标语,声音微颤。她抓拍下的这段视频很快刷屏,一抹“军绿色”抚慰着无数正处困境的群众。

  20日,倾盆而下的大雨让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贾鲁河等多处出现险情。接中部战区命令,部队迅速集结,赶赴受灾区域。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活跃着“迷彩绿”——

  21日凌晨1时30分,一辆辆运输车向贾鲁河中牟段奔去,车上载着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雨下了一夜,水越来越急,官兵们把尼龙绳和救生圈绑在一起,再拴到树干上以防人被水冲走。听到堤坝一侧响起“咕噜噜”声,他们抹了一把脸上的泥水,扛起沙袋狠狠砸在管涌处,加固了堤坝。

  21日,断水断电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像座孤岛悬在汪洋中。火箭军某部救援队接到任务后迅疾出动近200人,冒雨涉水,历经6个小时的艰难行进抵达医院,迅速展开救援。官兵自发成立党员突击队连续奋战。雨还在下,水已及腰,“跟我来!”“跟我上!”的喊声,成为最稳人心的力量。

  22日,卫辉市北辛庄断桥旁,陆军第83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官兵组织3艘冲锋舟编队下水,连续奋战10个小时,救出群众近千人。

  23日,杨根思部队增派1800名官兵携带相应装备器材从驻地许昌奔赴郑州,参加水利工程、供水、供电、交通灾后恢复和灾后消杀等任务……

  风雨同舟,军民同心。截至7月23日17时,中部战区共派出救援梯队63批次,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9500余人、民兵预备役人员1.1万余人投入抢险救灾,同时还有数千兵力开展灾后重建。

  “火焰蓝”也在奔赴中原——

  20日,应急管理部紧急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队伍,共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以及其他装备驰援河南。22日,又启动了第二轮增援。

  各路队伍夤夜抵达,旋即投入战斗。安阳汤阴县魏城村,河北消防增援队成功营救被困群众600余人;江苏9个消防支队接连在郑州市20个内涝严重地点开展排涝作业,排水达4.32万吨;北京消防救援总队161名指战员赴新乡开展抗洪抢险。

  在开封,来自山东的一名消防救援大汉,轻轻又稳稳地托起一名刚刚三个月大的婴孩;在郑州,一家养殖场的获救群众双手合十,感谢已经走远但还不知从哪里来的消防战士。这些画面被抓拍流传,很快冲上热搜,全国各地网友纷纷留言:“破防了,想哭!”“我们中国人就是这样,急公好义。”

  英雄还在身边,在普通却又不平凡的人群中——“预约理发的朋友们抱歉了,我去河南救灾了”“这两天不接单,来郑州了”“我到河南参与救援去了,望女儿好好学习”。平时是理发师、网约车司机、公司职员的他们,紧急时刻变身救援组织的队员。截至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个蓝天救援队、民间救援组织集结郑州、新乡等地,具备搜索、操舟、潜水、通讯、医疗等各种特长的他们,快速响应群众求助,紧急转移受困人员,帮助更多人安全回家。

  上海财经大学“00后”女生manto(网名)创建了一份“救命文档”,24小时的浏览量已超过250万次,一名又一名被困人员因此获救。当生命的希望在传递,全国各地的网友,默默在文档中敲下“加油”二字,表达对河南的关心与爱。

  “当我们被关心和爱包裹,心中早已没有惧怕,相信河南,一定行!”一位网友在河南日报微博下留言。

  抢修保供,让生活回归正常 

  暴雨导致城市断电、断网、断水,再加上市内多处道路塌陷、堵塞,方便食品和瓶装水等急需物资配送出现困难,郑州、新乡、焦作、鹤壁等地群众生活陷入困境。

  为全力保障城市尽快恢复正常运转,全国各地的电力、通信等部门和企业派出精锐力量,驰援河南。

  在恢复的信号里看到希望——

  7月21日19时,被洪水围成孤岛的巩义市米河镇,在断网超过24小时后,终于有了信号。受困人员的手机里,进来一条信息:“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抵达你镇上空,可暂时恢复中国移动公网通信。祝平安!”

  人们抬头仰望,给他们发送短信的,是盘旋在上空的翼龙大型长航时无人机,它从贵州飞来,搭载着无线通信基站,为困境中的人们在高空临时搭建起一座“信号塔”。

  紧急救援中,联络至关重要。能否快速获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通信网络。这款由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跨越4省、奔袭1200公里而来的无人机,为米河镇的两万多名群众,带来了生的希望。

  连日来,中国移动多家省公司组成党员突击队支援河南;中国联通的13个省级分公司也带着应急通信车、卫星电话等设备疾驰而来;中国铁塔紧急调度协调了1000台发电油机,全力保障郑州基站通电运行。目前,城市通信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在欢呼声中迎来光亮——

  7月22日下午,来自25个省(自治区)的万名电力技术骨干在河南集结。而先头部队2500多人已抢先抵达郑州,随他们一起前来的,还有发电车、发电机、配电变压器、千米架空绝缘导线等重要物资设备。他们与郑州供电公司“一对一”对接,精准深入重要用户和居民小区开展电力抢修。

  22日16时许,已经断电两天的郑州市经开区宏光合园小区的3000户居民,在欢呼声中迎来了光亮。“手机终于能充上电了!”“快、快,我们要去感谢他们。”大家纷纷走出家门,将前来支援的国网河北电力的队员们团团围住,表达谢意。抢修车辆的驾驶室内,很快“飞”进来一包一包的食品。救援保障队伍还要抓紧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未来一段时间还要留在河南参与灾后重建,队员们说:“河北河南一家亲,这是我们应做的事。”

  在期待中重回畅通——

  7月24日,京广中路隧道和京广南路隧道的排水工作紧张进行。现场,有湖北、湖南、福建等地的支援人员,有中国安能、陕西唐龙等救援企业,还有武汉水务的专家,拖车、叉车、抽水泵齐上阵。只待淤泥冲净、路面畅通,通道将恢复往日繁忙。

  陕西唐龙救援队队长李汉军,从23日9时开始工作,已连续奋战近30个小时。“看着这么多的车泡在水中、堵在路上,真是心疼又着急,只想自己多干一点,让路面尽快恢复正常。”他说。

  一场暴雨让隧道被淹、车辆抛锚、树干折断、路面塌陷。交通不畅,只会耽误更多救援时间。于是,越来越多抢险支援组织和企业,奋战在道路断点、堵点,清障、排水、修复,争分夺秒保道路通畅。

  在围困中坚持生活信心——

  让受困群众、社区居民尽快吃上新鲜的蔬菜,买到急需的食品和水,成为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牵挂的事。

  7月21日一早,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盒马集市作出决定,盒马集市河南仓通过设在郑州7000个社区的2.1万个服务点,向居民捐赠45万件蔬菜、粮油等生活日用品。依托其遍布社区的网格仓,不少市民、受困人员等拿到了矿泉水、牛奶、火腿肠等“应急三小件”。

  有了物资还要尽快送到受灾群众手上。多家商贸物流企业启动物流绿色通道,恢复正常营业,保障抢险物资和民生紧急用品的运输通畅。

  通电、通水、通信、通行,受灾城乡正在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恢复正常运转。

  爱心捐赠,为前行凝聚力量 

  7月21日以来,在河南省慈善总会临时办公地,捐赠电话响个不停,工作人员的手机也接到发烫,他们一笔一笔仔细记录下来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滚烫的爱心。

  随风雨一同前来的,还有中国人刻在骨子里扶危济困的侠义之情。

  特大暴雨袭城后当晚,各地热心人士便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打听搜集受捐对象和捐助方式。“看到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心里真是太难受了,希望能尽点微薄之力,帮帮需要的人。”20日深夜,一位远在海南的网友,通过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顶端帮办平台,表达捐赠心愿。

  大量热心人在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

  一位远在新加坡的华人企业家,为兑换人民币跑了三趟,共捐赠200万元;一位祖籍河南的87岁老人,一定要拿出5000元帮助老家亲人;一位退伍老兵转来1万元,留言是:感谢祖国的培养……

  浙江宁波的小伙子邓雷,看到河南相关部门急需防汛袋的求助信息后,连夜购置1万条防汛编织袋,立即开车出发,历经10余小时运抵郑州。湖南长沙一名靠社会救济长大的男孩郑能量,号召朋友募集了70万元的物资,送到河南受灾地区。

  中国人有大爱,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孟艳娟感触最为深刻。自她在网上发布一条求助信息,“全国各地的上千个电话打来,手机快被打爆了。微信也快‘炸’了,几百个网友要加我为好友。”水、面包、方便面、牛奶、奶粉等“飞驰而至”,孩子们再也不缺物资。

  爱心企业与社会组织伸出援手——

  辽宁方大集团深夜展开行动,在银行大额支付系统关闭的情况下,为确保1亿元资金能够当晚到达河南,共分100笔、每笔100万元进行银行转账。同时,还有价值1亿元的物资,星夜运来。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捐款1亿元,阿里巴巴联合马云基金会共捐赠1.5亿元,还有富士康工业互联网、上海寻梦、美团、拼多多、字节跳动、蚂蚁集团等,捐赠均在1亿元以上。中石化、OPPO、vivo、江苏沙钢公益基金会、国家电网公益基金会等均捐赠5000万元。

  在山东德州,某企业一天两夜连续不间断生产,向河南捐赠了1.5万只德州扒鸡;在湖北十堰,一企业得知郑州居民生活物资短缺,加班加点赶制了10万个馒头紧急送来。

  7月21日下午,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发布“关于河南雨灾的援助方案”,基金会联合爱心明星志愿者团队,共捐赠3000万元。随后,韩红、王一博等志愿者赶赴郑州、新乡等灾区开展救援。还有更多的明星艺人在持续捐款捐物。

  善意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希望从这里散播到最需要的地方。

  截至7月23日上午10时,据不完全统计,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基金会、郑州慈善总会和郑州市红十字会,共接收捐赠30.35亿元。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每一次灾难面前,爱从不会缺席;每一次艰难前行中,总会有八方赶来的勇士,结伴跋涉。爱心如星星之火,奔腾汇聚成暖流,充盈在河南人民心中。

  冲破风雨,感谢有你,大灾大难中与我们在一起!待劫后安澜,黄河嵩山,邀你同游壮美中原!(河南日报记者 芦瑞 孙静 周晓荷)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