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小伙冲进洪流救人 壮举之后,他表示“下次依然”

发表时间:2021-07-14  来源:河南文明网

   

  跳入山洪救人的史中杰(视频截图)

   

  跳入丹河山洪救人的史中杰,事后在现场留影。(受访者提供)

  在水流湍急的山洪中,一人满身泥浆,随时可能被山洪泥石流冲走。危急时刻,一名白衣男子毅然跳入水中,将落水者拉出!

  7月11日下午,豫北焦作普降暴雨,丹河河道水位突然暴涨,发生在丹河沁阳市常平乡九渡村段的这一幕视频,感动了不少网友。现在,救人的白衣男子也被网友找到了,他就是常平乡九渡村村民史中杰,一名33岁的大货车司机。

  根据网友所拍视频,山洪突然袭来,河水夹杂着十分浑浊的泥沙乃至车辆奔流而下,几乎已经形成泥石流,非常凶险,吓得岸上不少人员都在说:“真家伙啊!真家伙啊!”(家伙即厉害之意,焦作方言。)

  突然,洪水中,一名满身泥浆已经看不出来性别、年龄的人挣扎游向岸,只露着头肩部,力气微弱,不但前进很慢,还有被洪水冲走的趋势,引得岸上人员再次惊呼:“水里还有人哩!水里还有人哩!”

  危急时刻,现场一名白衣小伙看到后,二话不说,跳入山洪中,并跑到了落水者身边,开始施救。

  “这么凶险的山洪,也敢跳进去救人,真是不怕死的好汉!向他致敬!”对于救人者的行为,不少网友通过多种途径表达了敬意,并感叹“世间还是好人多,洪水无情人有情”。

  对于此事,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也第一时间进行了视频报道。7月13日上午,接到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电话时,史中杰还在村里忙着抢险救灾。说起两天前的救人壮举,他多次表示“这都是应该做的,也不是啥大事,换作是谁都会冲上去救人”。

  史中杰说,事发当时,在下午两点钟左右,当时丹河的山洪来得很是突然,被救出来的那名女子在河道上没有来得及跑走,就被山洪卷了进去。

  “平常丹河水很少,这次水灾确实让很多人措手不及,就这以后也就一两分钟,水都涨了一两米。”史中杰说,救出那名女子大约30岁,都被吓蒙了,不会说话了。随后,他也离开了现场,忙着去救灾了。至于那名女子的具体身份,他不清楚。

  史中杰说,他就是沁阳市常平乡九渡村村民,今年33岁,是一名大货车司机,平时也是力所能及地尽力做一些好事。

  与微信名字“低调的过日子”一样,史中杰确实是低调,但他的品质,却迸发出璀璨光芒,令人敬仰。

  史中杰跳入山洪救人的新闻感动了很多人,也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

  7月13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大河报、顶端帮办、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为史中杰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奖金。

  颁奖词中这样写道——

  洪水滔滔,浊浪惊魂,大家纷纷紧急撤离,当看到一女子被卷走,他第一时间返回去救人。从岸上冲进急流中,为了一条年轻的生命,他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危难之际,成功救回一条鲜活的生命。

  这是一场与死神的拼命相夺,在他义无反顾的水中搏击里,我们看见一份大爱与担当。一句“下次还会这样做”,更显内心的勇敢无畏。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奖励义举,点赞这份生死时速,致敬凡人英雄!总有意外令人猝不及防,但也总有他这样的人,用善良守护生命。

  愿这份奖励,能让更多人在别人需要的时候,选择站出来,施以援手。(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岩)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