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漯河村支书救溺水少年后悄然离去 少年改名"党恩"

发表时间:2021-07-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家属为村支书陈秋红送的锦旗

  “以后俺孙就叫‘党恩’了,要让他这辈子都记得自己重生的事,永远也不能忘记自己的恩人。”7月8日上午,漯河市舞阳县文峰乡康堡村村民魏丽梅,带着自己孙子宋义鑫来到邻村乌金陈村村委会,将一面“救人危难好书记,见义勇为真英雄”的锦旗交到了该村支书陈秋红手中,对他冒死营救溺水孩子千恩万谢。

  约伙伴到澧河游泳,少年不慎溺水遇险情 

  6月24日下午4点多,舞阳县文峰乡康堡村12岁的男孩宋义鑫放假在家,因为天气炎热便约了几个小伙伴一起到附近澧河里洗澡,谁知刚跳进河里就发生了意外。

  当时正在河岸边的放羊大嫂,听到几个孩子的呼救声后,立即和几个岸边的村民跑了过去。往河里一看不当紧,只见有一个人影在河面上一浮一沉。可几名群众都不熟水性,不敢下水,只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时间就是生命!放羊大嫂急中生智,立即掏出手机给乌金陈村村委会计打电话,得知会计在县城办事后,又立即跟村支书陈秋红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后,正在附近田地播种花生的陈秋红,扔掉手中的农具,立即开车赶往事发地。

  未曾脱衣跳河中,丛生杂草缠住身 

  从田间到事发地,平时20分钟的路程,陈秋红用了不到10分钟。河岸到水面有一个陡坡,大概有两层楼高,跳河救人的捷径就是从这里跳下去。紧急情况下,陈秋红来不及多想,一个纵身跳了下去,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进了湍急的河水中。

  此时,12岁男孩宋义鑫已经被河水冲到了150米远的地方。该水域属于深水区,情况万分危急。深知此河段情况的陈秋红,立即快速游了过去,看到孩子的嘴不停地抽动。“孩子还有生命迹象。”说时迟那时快,陈秋红立即游到孩子身后,拼尽全力推动孩子的身体往岸边游动。

  靠着惯性,陈秋红连推带拉向前划行了一段距离,最终将孩子移出了深水区。可正在此时,惊险的一幕发生了,陈秋红的一条腿被水中丛生的杂草缠绕动弹不了,而此时的陈秋红也早已筋疲力尽。

  成功救出溺水娃,救人支书悄然离去 

  “当时我心里咯噔一下,感觉自己可能要完了。”事后陈秋红回忆说,但是自己的身边还有一个孩子,就是自己溺亡在澧河中也要把孩子救出去。凭借着这股子精神支撑,陈秋红一边在原地不停刨浮晃动身体,一边还要照顾着溺水少年避免沉入水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陈秋红的不懈努力下,他的身体终于脱离了杂草缠绕。水中的一幕,被岸边正好路过的青年赵斌看个正着,他立即跳入水中加入营救。陈秋红和赵斌联手把孩子拖到岸上后,陈秋红先是把孩子嘴里的杂草抠了出来,然后找了一处高岗土坡,让孩子倒躺着控水,采取了一系列急救措施。

  在营救的过程中,放羊大嫂拨打了110报警。待110赶到后,陈秋红看到民警细心地对孩子施救,便默默地离开了现场。陈秋红事后得知,孩子简单抢救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经过一段时间康复治疗,孩子的身体和精神都恢复了正常。

  孩子康复寻到恩人,改名字“党恩”牢记恩情 

  “当时只想着抢救孩子,也没顾得上询问孩子救命恩人是谁。”获救少年宋义鑫的奶奶魏丽梅说,孙子康复后全家人就想着一定要找到救命恩人,好好当面谢谢人家。

  后来经多方打听魏丽梅一家才知道,救人英雄就是邻村乌金陈村的支书陈秋红。“于是,我们专门制作了一面‘救人危难好书记,见义勇为真英雄’的锦旗,送到陈支书手中。”魏丽梅说,为了纪念这次孩子的重生,让孩子牢记教训、铭记恩情,他们家经过商议决定给孩子改名叫“宋党恩”。

  网友热评 

  @旅游一族:干得漂亮,救人不留姓名,人间

  大爱,点赞!送花!

  @刘堤圈:不错不错,好样的!暑假可得注意

  安全哦,切记不要玩水。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