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女孩27年后“寻亲” 结局暖哭

发表时间:2021-07-08  来源:河南文明网

  7月5日下午3点半,一场期盼了27年的见面终于在信阳市浉河区法院实现。

  女孩王真(化名)见到了当年帮助过她的法官阿姨和律师夫妇,感觉像在梦中。他们手拉着手,互相端详着,笑着,泪水从脸上滑落。

  这个温暖的故事,要从一条留言说起。

  “你好,我想在信阳法院找一位曾经收留过我的叔叔,27年前我父母离婚,我当时5岁左右,被遗弃在法院,法院的工作人员把我带回了家……”

  6月30日下午3点32分,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后台的一条留言,引起宣教科科长胡洋的注意。她马上与留言者王真联系,电话那头是惊喜的声音:“你们这么快就联系我了!”

  王真现在杭州工作,她想找到27年前曾经照顾过她的“法官叔叔”,可是当时年纪小,记忆很模糊。这时,老干部科科长雨静提醒:“1994年,信阳还没有撤地建市,王真说的信阳法院可能是浉河区法院的前身。”胡洋马上与浉河区法院政治部主任杨瑛联系,浉河区法院干警从卷宗着手查找。

  工作人员在档案室一本一本翻看纸质卷宗,终于找到了王真父母离婚案件的卷宗,根据法律文书找到了案件的书记员许凤,她现任浉河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许凤说:“是一位律师把孩子带回去照顾了,我不记得他的名字了。”线索再次中断。

  在该案代理律师的帮助下,法院的干警们又是一番打听,终于得知收留小王真的律师叫陈道明。

  “当年她父母将孩子放在我的办公室就走了,可把我急坏了。”许凤回忆说。

  面对陌生的环境,小王真哇哇大哭,许凤和几个律师轮番哄她,争着想把她带回家,最后陈律师“赢了”。

  在律师叔叔家的那段时光,成了王真心中的温暖记忆:“我们围坐在小方桌旁,像一家人那样吃饭,阿姨每天给我洗澡,做我爱吃的菜。”“小王真圆脸大眼睛,非常可爱。有一天我下班回去,发现孩子不见了,老陈说给家人接走了,我心里一下子空落落的。”陈律师的爱人说着就哽咽了。

  回忆往事,王真数次鞠躬致谢,泪流满面,“每当我遇到困难,这段记忆都给我温暖和力量”。

  细雨中,王真与叔叔阿姨依依不舍,拥抱告别,然后将绣有“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感谢有你们”的锦旗赠送给法院。

  “王真懂得感恩,让我们非常欣慰。我们努力帮助她圆梦,就是想让27年前留下的一段美好回忆,有个温暖的结局。”胡洋说。(河南日报记者周青莎本报通讯员黄亚)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