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新乡卫辉:三毛钱的情谊 延至五十二年

发表时间:2021-04-13  来源:河南文明网

  2021年4月11日,在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专程赶来的北京客人王书伟,与退休干部何宪景动情相拥。跨越52年的拥抱,让70岁的王书伟与86岁的何宪景,都流下了开心而又激动的泪。

  

  一别五十二年,今天再次相见。王希锐 摄

  1969年8月,在郑州火车站,身无分文的北京男孩王书伟,与即将乘车返回新乡的何宪景偶遇。得知王书伟一天一夜没吃饭,何宪景不仅请他吃饭,还给他买了食物和水果。分别时,又给了他3毛多钱当盘缠。但是,王书伟却没问对方姓名。几十年来,他多方寻找,但是没有结果。2020年11月至今,通过媒体报道,王书伟终于联系上了何宪景。

  “从您的眉眼间,还能找到年轻时的模样!” 现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副会长王书伟,紧握着何宪景的手,和他一起回忆 “3毛钱故事”的细节:分手以后,王书伟在火车上花1毛钱吃了一顿饭。下车后又用1毛钱,买了回家的公交车票。最后,还剩下1毛多钱。王书伟拉着老伴和孩子,一家三代六口人,当面向何宪景鞠躬致谢。何宪景阻拦不住,赶紧躬身回礼。王书伟说,当年的3毛钱,让我在绝望中,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这件事,影响了我的一生。52年来,我一直用这个故事,教育家人和同事:要向上,向善。

  王书伟送给何宪景的礼物中,有他年轻时的留影和郑州火车站的老照片,还有他对“3毛钱故事”回忆的文字。何宪景回赠了一副对联,“掏出三毛钱结下兄弟缘”“寻觅五十载今日喜团圆”。二人约定:以后多通电话常来往,让“3毛钱”的缘分往下延续。(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同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