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上阵父子兵战疫母子情 疫情防控上演"全家总动员"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河南文明网

  “请带好口罩,测量一下体温......”在鹤壁市淇滨区清华园小区的疫情防控检测点,每天都能看到一个忙碌着的身影微笑着提醒进出小区的居民,他就是防疫志愿者——退休老党员李建国。

  李建国今年63岁,1979年入党,是一名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党员。2020年1月份李建国就主动请缨,到小区疫情防控值守点做了一名志愿者。从那天开始,入户摸底排查、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小区卫生消杀……这些看似琐碎的事情,成了李建国日常的重要工作。

  我是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冲上去 

  为了做好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淇滨区泰山路街道办事处发动辖区党员再次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很多党员志愿者都是第二次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再次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把“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该办事处的清华园小区党支部委员李建国,今年63岁,入党42年,2020年1月为响应社区号召,他来到所住小区疫情防控检测点站岗执勤,尽管退休已经几年了,但李建国干工作的劲头丝毫未减。每天早上8点半,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李建国都会准时坚守在检测点,为过往人员普及防控知识,对进出人员一一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宣传引导,样样都做得细致到位。

  1月20日下午,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见到了端正挺拔,神采奕奕的李建国,“我是党员,又是退役军人,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键时刻必须冲上去,要对得起曾经穿过的那身军装。”李建国说,2020年1月接到防疫工作紧急命令后,泰山路办事处迅速组织辖区李建国在内的党员志愿者20多人,成立党员“突击队”参与抗疫工作,除了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还挨家挨户排查外出返乡人员,严防疫情输入性传播。同时,他带领小区党支部成员在疫情防控卡点轮流值守,对进出小区人员严格把控,筑牢小区的疫情防控防线。

  据了解,淇滨区清华园小区有52栋楼,180个单元,七千多人,去年2月当得知小区发现疑似人员,该小区18号楼的某个单元被封,不少居民开始恐慌,李建国便带领突击队成员24小时站岗守护,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让居民做好自我防护。为保障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需求,他和突击队成员一起为隔离居民送去蔬菜和生活用品,并对该栋楼住户的垃圾进行消杀,同时对其它住户进行思想疏导,面对一些居民不理解、不配合,李建国都耐心劝解,向居民宣讲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征得居民理解,让居民深受感动。

  疫情防控上演“全家总动员” 

  李建国1976年参军去了云南,在战场上火线入党,立过三等功。他的父亲曾参加抗美援朝,儿子李峰参军16年,在部队也立下了三等功。“我家三位军人,三代兵,我为我家的三代军人,倍感骄傲与自豪,父亲没了,我跟儿子俩人会继续努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李建国告诉记者,他复原后一直在鹤煤集团从事后勤治安工作,如今退休后的李建国成了社区的义务网格员、巡河员、综合协调员,继续发挥余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李建国一家放弃家人团聚的机会,全员上阵,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1月20日下午,记者在清华园小区西门口见到了正在执勤的李建国和他的母亲薛玉枝,84岁的薛玉枝也是一名老党员,身体瘦小却精神饱满,活力十足,疫情期间,毅然决然主动参加防疫工作。“一说这个疫情来了,儿子、孙子都站出来工作,我也得站出来,国家的好政策我们享受了,这时候也应该干点力所能及工作,为党做点贡献。”薛大娘说道。

  李峰是李建国的儿子,在鹤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河路办事处工作,疫情爆发期间,李峰他一直恪尽职守,不分昼夜坚守岗位,积极排查网格内的外来人员。“我们家三代军人,我们要用自己的言行把守初心、担使命落在实处,展现一名军人勇气和担当,同时用党员先锋模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关键时刻站出来。”李建国经常这样鼓励儿子。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李建国一家齐上阵他们凭借共同的信念,成为鹤壁家喻户晓的 “最强家庭战疫拍档”。 近年来,李建国先后获得“鹤壁好人”、“中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做好榜样 正能量不断传递 

  李建国不仅是清华园社区的党员突击队队长还是“义务巡河队”队长,据了解,几年前,李建国因工伤退养在家,每天沿所住小区附近的二支渠散步,他发现时有路人将生活垃圾倒入河道或破坏沿岸树木和警示标牌的行为。性格耿直的李建国多次上前劝阻,于是有了巡河的想法。他说干就干,2000多米的河段,李建国每天要“巡视”两遍,一走就是4个小时。他的坚持,渐渐感动并影响了身边的人,赵运堂、朱顺发、陈树德、直明礼、胥克贵、孙会生几位老人先后加入了义务巡河队,从此这支“义务巡河队”成为二支渠边上流动的“风景线”。

  “我有一个‘百宝箱’,每天散步时随身带着,里面装着剪刀、绳子、钳子等工具,还有一个是自己做的‘救人神器’。”李建国如数家珍一样讲述着自己的宝贝,看到宣传标语掉了,就用绳子重新绑好;看到地上垃圾,用夹子夹起来放进袋子里······

  如今,这支“义务巡河队”已经成立4年,“我们把二支渠划分为4个小段,还明确了“河长助理”,做到段段有人管,任务就是及时制止乱扔垃圾、乱排乱放等行为,同时劝告市民远离危险水域,不要下水游泳。”李建国说这几年他们共救起了6名落水者,“不图名、不图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你感谢共产党就行。”对于帮助过的人,这是李建国常常说的一句话。

  只要你充满激情、怀抱正能量,再平凡的工作也能描绘出精彩的华章。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李建国一直是满满的正能量,成为左邻右舍的好榜样,在李建国的感召下,鹤壁市淇滨区清华园社区越来越多的党员、居民主动找到李建国要加入他的队伍,想做一名志愿者,一起为大家做好事。

  “李大爷是个热心人,他们两口义务帮邻居带了两年孩子,谁家要是有个急事,李大爷还帮着接送孩子,小区里大大小小的事情我们都愿意找他帮忙。”住在鹤壁淇滨区清华园小区的张女士提起李建国赞不绝口,在他的指挥协助和感染下,我们小区的各项防疫工作井井有条,小区的便民服务水平也提高了,李建国三个字成了小区居民心中的金字招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谷武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