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夏邑:青年农民车祸去世 家人捐献其器官救助五人

发表时间:2020-12-31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孩子自小就与人为善、乐于助人。这次,我们决定把他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是他最后一次帮助别人,也是想让他以另一种方式活着。”2020年12月28日,说起捐献因车祸去世的儿子刘向阳的器官时,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桑堌乡盛庄村蒋楼组村民刘长岭神色凝重。

  青年农民刘向阳因车祸去世,家人捐献其器官救助了5人,这件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颁发的人体器官捐献荣誉证书 韩丰 摄

  “向阳被车撞啦!”2020年11月10日17时许,噩耗从浙江海宁传来,刘向阳的父母匆忙赶往事发地。

  在浙江省海宁市,刘向阳在医院经过23天的抢救,最坏的消息还是传来。医生宣布31岁的刘向阳因伤势过重,进入了脑死亡状态。

  

  浙江省红十字会颁发的“红十字生命之光”奖章 韩丰 摄

  刘向阳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子,父母对其疼爱有加。他特别懂事,经常帮助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上小学时,阳阳就非常听话,他爸爸在外打工,一年才回家一次,地里的农活都是我一个人干。星期天没事,他就在村里的废沟边捡破烂,什么都要,攒两三个星期用车子拉到废品收购站,换上三元五元的,买学习用品。”刘向阳的妈妈王爱莲说。

  看到父母的不易,刘向阳早早就辍学了,先后到山东省德州市做水暖安装学徒,到江苏省江阴市服装厂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为了能把日子过得更好一点,2018年,刘向阳贷款买了一辆货卡在浙江跑运输。虽然日子过得清苦,但刘向阳对待别人总是很大方。邻居刘进良家想购买一台播种机,请刘向阳帮忙开车拉回来。刘向阳不仅没收任何费用,中午吃饭还抢着买单。在外地和老家,大家都知道他是个热心肠。

  “我自小跟着堂哥玩,他很仗义,朋友有困难了他都会去帮忙。”刘向阳的堂弟提起堂哥的为人,赞不绝口。

  

  浙江省红十字会颁发的人体器官捐献证书 韩丰 摄

  “我儿子从小就喜欢帮助别人,他这么年轻就结束了生命。把他的器官捐赠了,希望能延续他的生命。”刘长领夫妻萌发了无偿捐献儿子器官的念头。经过商议,家人们一致同意了这个想法。刘长领拨通了浙江省红十字会的电话,表达了捐献意愿。刘向阳的妻子程亚梅认真看完器官捐献意愿书后,一句话都没说,颤抖着手坚定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2020年12月11日早晨,刘向阳的家人、亲友赶到医院与他送别。上午9时,手术开始,他的双肾、肝脏、心脏分别捐献给了5名患者。

  消息传到刘向阳老家后,夏邑县民政局和桑堌乡党委、政府领导第一时间到他家里看望慰问,并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夏邑县委宣传部也组织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前去采访,报道刘向阳一家高尚的人道奉献精神。这一捐献器官、恩泽患者、造福社会的故事,感动了整座夏邑县城。(商丘日报记者 韩丰 通讯员 夏天)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