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背上兄弟” 情暖“陇海大院”

发表时间:2020-11-30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一个是“一家子”入选“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的陇海大院的高新海,一边是37年如一日背着伙伴一起长大、生活、工作的“背上兄弟”。二者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11月27日上午,在郑州市二七区陇海大院,同样因残疾受助、因人间大爱感动过无数人的两个组合,上演了温情一幕。

  上午,来自平顶山的“背上兄弟”来到二七区幸福路5号院,看望暂住在这里的高新海。“背上兄弟”一个叫李永和,一个叫窦小伟,是《焦点访谈》春节特别节目《感恩的礼物》的主角。“高老师您好,终于见到您了,身体怎么样,最近休息得还好吗?”一到高新海家里,“背上兄弟”就开始不断嘘寒问暖。虽然并未见过面,但交流起来却并没有陌生感。“最近天气冷没法外出,只能躺在床上,活动少。”高位截瘫的高新海满面笑容,回答远方来的朋友。

  如果不是因为坐着的轮椅太显眼,很难看出此刻脸上堆满笑容的窦小伟也是一个残疾人。 1975年出生的窦小伟从小罹患“先天性肌营养不良”,常见的表现就是四肢无力以及逐渐加重的骨骼肌萎缩。

  窦小伟12岁就失去了正常行走能力,但是他有幸遇到了自己的“背上兄弟”李永和,从小学、中学到大专,一直到之后工作,李永和“背上”了窦小伟,这一背就是30多年。1994年窦小伟和李永和同时考进河南科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两个人毕业以后开办了“伟和”疼痛门诊,“伟和”取自两人的名字,中间虽然几经挫折,但两个人坚持一起工作至今。

  窦小伟表示,很早就知道了陇海大院的事迹,自己和高新海“同病相怜”,但高新海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也激励着他,一直想来看望高新海。“我有我的‘背上兄弟’,你有一整个大院,我们都遇到了有大爱的人。”窦小伟感叹。

  看过高新海后,窦小伟和李永和前往陇海大院社区,为这些“助残人士”进行义诊。“12月3日是世界残疾人日,我也想要帮助‘帮助残疾人’的人。”窦小伟说,自己从受助者变为施助者,未来会更多地去做,帮残助残。(郑州日报记者 刘伟平 文/图)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