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洛阳市一家饭店对残疾孤寡老人中午吃面永久免费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河南文明网

   

  付宏图

  天下有没有免费的午餐?在洛阳就有。在洛阳市伊滨区的一家“兄妹牛一碗刀削面”饭店的电子显示屏上,赫然打着:残疾孤寡老人中午吃面永久免费。“这不是炒作,是我回报父老乡亲们的方式。”这家饭店的主人付宏图说。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小饭店开业近1年对老人中午吃面不收费

  “我是1979年生的,铁路技校毕业后到印刷厂工作,因为勤奋好学,很快便独当一面,积累了‘第一桶金’,前两年,因为妻哥有做饭手艺,我们决定开饭店,刀削面十块钱管饱,不够再添;小份菜五元即卖,奉行节约。”采访中,付宏图爽朗地说。因为诚信热心,经营灵活,他们的饭店生意一直不错。

  “我记得很清楚,开业不久,有个拾荒老人背着半袋矿泉水瓶进到了店里,踌躇地坐下来,准备吃别人未吃完的饭。我看到后赶快给他送来一碗面,告诉老人不要钱。后来得知这个老人是附近的独居老人。”付宏图说。从此以后,他叮嘱服务员,老人再来时,一定要告诉他可以常来,免费。近一年来,老人一周总要来两次。

  社区有个老人行动不便,吃过饭后,哆哆嗦嗦去口袋里掏钱。付宏图看见了,心生同情说,老人家,咱这里对你免费。老人觉得不好意思,看着老人们的笑容,付宏图产生了一种想法:咱这饭店每天生意不错,就对一些老人免餐吧。独居的、残疾的、留守的老人,社会应该对他们多一份关爱。于是,从饭店开业不久,这项“免费午餐”活动就开始了。

  老板10岁那年把一篮馒头送给杂耍艺人

  记者问起付宏图为何这样做,他说:“我一直记得爷爷说过的话:先做人,再做事。”原来,付宏图的爷爷在新密矿上工作,发了工资常周济别人。“厚道的人不会吃亏。你看咱家里有啥出力活,很多亲戚邻居不用叫,都主动来。”爷爷常常对他说。

  村里来了耍杂技卖艺的,晚上街上支着砖头做饭。付宏图那年才十岁,看着心生同情,把自己家蒸好的一篮馍挎出去送给了人家。父母亲下地回来后,得知原因并未生气,说:“行善积德,吃亏是福。”

  乐于助人的好家风影响着付宏图,并在他心里种下了“行善事,做好人”的种子。他曾在雨天开车把走失的老人送回家。今年疫情期间,看到交警在路边吃方便面,他连续三天把刀削面送到交警、疫情指挥部、社区卡点,共300碗。

  今年六一儿童节,付宏图得知伊滨区的残疾儿童都在省公疗的儿童福利院,那儿需要全自动洗衣机,就买了四台,卸在饭店门口。吃饭的人看到了,就问,你还卖洗衣机?得知是捐献的,先后有四个人也要求加入献爱心活动。最后,五个人共捐了四台全自动洗衣机,10台电风扇,80个小蛋糕,共同给福利院的80个残疾儿童过了个生日。朋友说:“跟着你做好事,感觉很幸福。”

  采访中,记者得知,虽然付宏图很热情,但每天来店里吃饭的老人很少。于是,付宏图设计了免费就餐卡,准备印几百张发放给社区的老人。他说:“有些老人不好意思来这儿吃饭,发张卡给他,他就不会有顾虑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菊 通讯员 陈怡平 陈爱松文图)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