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商水县八旬老党员30多年在村里村外义务修路护路

发表时间:2020-07-03  来源:河南文明网

  在商水县巴村镇娄庄村,每天都能看到一位身材瘦小的老人在村里村外修路护路,30多年来,从不间断。这位为村民义务修路的老人就是年过八旬的老党员娄丙臣。

  娄庄村是一个近3000口人的大村,过去,由于村子大、人多、牲畜多、农用车辆多,加上村里村外都是土路,每逢阴雨天气,村里就没有好路。娄丙臣就想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村民们都走上好路。他每天坚持到村里村外的道路上走走,看到哪段路上有坑洼处就填几锹土垫平,哪些路段有车沟辙就封封平平。

  每当下雨的时候,就是路坏的时候,也是娄丙臣冒雨在路上改水护路的时候。由于路面被农用车辆刚轧过,车沟辙里立即就积满了水,如果不及时挖个小排水沟把水排出去,车沟辙就会越轧越深,积水就会成坑,村民们更不好出行。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实施村村通工程后,娄庄村部分街道和道路铺上了柏油,但是仍有一些土路。娄丙臣仍然坚持每天修路补路护路。尤其是护理村里柏油路,哪段路路肩低了就及时垫土保护。后来,柏油路部分路面自然损坏,娄丙臣就自己找砖渣修补,实在找不来砖渣就自己掏钱买砖渣修路。

  近两年,扶贫项目工程让娄庄村村里村外和大街小巷都修成了水泥路,娄丙臣修路的工作量减轻了许多。但是,爱修路、爱劳动的娄丙臣仍然坚持修路护路。每天到村边的汾河大堤上的2公里水泥路走走,看到路肩不平就挖土垫垫。遇上天阴下雨,仍然坚持到路上看看,发现路面坑洼处积水,就把路肩临时改个排水沟将积水排出去。(河南日报 乔连军)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