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九旬老人晕倒路中央 三门峡“95后”小伙无声救助

发表时间:2020-06-28  来源:河南文明网

  6月23日,22岁的卢阳来到三门峡市黄河路一小区,看望一名91岁的陌生老人。

  几天前,互不相识的两人因为一次“摔倒被扶”的经历结缘。

  讲述:他将摔倒老人背到路边的树荫下

  家住三门峡市湖滨区的退伍火箭兵卢阳,两年前从贵州部队退伍到家乡,目前在三门峡社会管理学院上大二。

  6月18日中午12点半左右,卢阳在三门峡市陕源路文化宫站附近买东西时,突然看到一位老太太晕倒路中间,旁边有三四个人围观,但没人敢搀扶。

  “当时我也没多想,就觉得在马路上不安全,想把老人扶过去再说。”卢阳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回忆说。

  卢阳走进人群后观察,老人摔倒后脸趴在地,已肿得很厉害,也没有了自主意识,双眼微睁,嘴里反复说着什么但听不清楚。他小心翼翼地扶起老人,将她背到路边的树荫下。在老人身上没有找到联系方式,卢阳就先后拨打了120和110。

  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卢阳去马路对面的家具城,向老板张女士借了把椅子,扶老人坐下。听围观群众说老人可能是周边一小区的,就立刻到小区的保安室打听。几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将老人拉到黄河三门峡医院,并让卢阳简单写了事情经过,同时留下联系方式。

  细心:放心不下老人,他买了粥赶到医院探望

  当天16时许,由于担心老人的身体状况,卢阳便向医生打电话询问,得知医院还未与老人家属取得联系,便立即赶往医院。

  “当时想着老人身边没人,可能也没吃饭,就买了点粥和馄饨,去看望一下她。”卢阳说,当他赶到医院后,老人的意识已清醒了很多,也能说出亲人的名字。值班医生误以为卢阳是老人的家属让他去交医疗费,就在他准备去缴费时,医院一保安在急诊科巡看,听到老太太念叨的名字认识。热心的保安立马赶到老人家里找人,卢阳留下来照顾老人。

  没多久,老人的儿子万先生便赶到了医院。卢阳向他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后,才放心离开。

  称赞:这样的小伙子真不错,教育得真是不赖

  6月23日上午,卢阳来到老人家中看望,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随同采访。老人正坐在家门口等待,右边的额头有明显摔痕,不时拿纸擦拭。

  “奶奶头还疼不疼?你不敢老摸它啊。”卢阳蹲下身子,拉着老人的手说起话。老人的儿子万先生在屋内的听到谈话,出来后忙声让卢阳进家里坐坐。

  “幸亏小伙子及时出手,不然母亲很危险!”万先生告诉记者,母亲患有中风和白内障,但腿脚还灵活喜欢出去转。当时,摔倒之后脸趴在地,如果长时间没有得到救治的话,会很危险。经过及时救治,目前没有大碍,已于当天晚上出院回家疗养。万先生还说,为表示感谢,当时他还掏出现金想给卢阳,但都被拒绝了。

  “从部队上培养出来的小伙子,就是不一样,就是他能想着别人,而且敢这样做,这样的小伙子真不错!”

  采访中,借凳子的家具城老板张女士也一再夸赞:“小伙子挺好的,很阳光!现在的孩子教育得真是不赖!”

  临走时,细心的卢阳还向万先生建议:“老人既然喜欢出门,以后可以给她脖子上挂个小牌牌,写清地址和电话。”万先生一再道谢。

  老人耳背,没有回应,但抬起头,一直盯着卢阳离开的方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房琳 闾斌 实习生 史雪琴)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