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顾不上脱衣服 商丘六旬环卫工跳入河中救出仨男童

发表时间:2019-10-17  来源:河南文明网

  3名男童玩耍时不慎落入河中,就在万分危急的时刻,在附近垃圾中转站工作的环卫工人刘明起奋不顾身地跳入河中,将3名男童救出。10月14日,商丘京九晚报记者在金桥路与新兴路交叉口向西约100米路南侧的垃圾中转站见到了正在工作的刘明起。他向记者讲述了10月13日下午救人的过程。 

  “昨天下午4点多,我正在操作设备对转运的垃圾进行压缩时,突然听到有多位老人呼喊。”刘明起说,他听到有多位老人喊“有小孩掉河里了”“赶快救人”后,赶快向垃圾中转站东北角约150米远的康林河跑去,“河水里有3个小孩,是在水闸旁玩耍时不小心掉入河中的,其中一个小一点的孩子脑袋快要沉入水中了,河边有好几位七八十岁的老人不敢下水救人,只能不住地呼喊。” 

  看到落水男童情况危急,60岁的刘明起将手机和帽子扔在河边后,顾不上脱衣服、鞋子和手表就跳到了河中。“河水比我的腰还深,对于落水的小孩来说,已经淹到头顶了”。 

  深秋的河水是冰凉的,但是刘明起顾不上这些,他果断地冲向了已经完全沉入水中的男童。抱起孩子之后,赶快将他托举到岸边,递给岸上的人。 

  “河里还有俩男孩,是一对双胞胎,个头比之前沉入水中的稍大一点。我就一手拽着一个孩子,同时将他俩拉到了岸边。”把3个孩子都救上来之后,浑身湿透的刘明起看到有孩子的邻居在场,就让这名邻居把3个孩子送回了家,“3个孩子都是附近丁庄村的,都是五六岁的年龄。” 

  救出3个孩子的刘明起并没有声张,返回到垃圾中转站后他换了衣服就继续工作起来。傍晚时分,3个孩子的家长来到了垃圾中转站,要请刘明起吃饭以表示感谢,却被他婉言谢绝了。“救人是应该的,咋也不能吃人家的饭啊!” 

  刘明起不愿接受宴请,被救孩子的家长提出要送一面锦旗表达对环卫工人救孩子的敬意。此时,刘明起才向领导进行汇报,看是否能接受孩子家长送的锦旗。 

  “救人之后他跟谁都没说这事,就默默地回到工作岗位了。如果不是他说孩子家长要送锦旗,我还不知道呢。”商丘清尘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中转站队长刘发开告诉记者,得知此事后,他迅速向市环卫处进行了汇报,“见义勇为,救出落水儿童是每个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都应该做的,尤其是在大力宣传商丘好人的氛围下,我们都应该尽自己的力量和能力,做一名商丘好人!” 

  被救双胞胎男童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落水的时候家人并不知情,幸亏刘明起施救及时,孩子虽然浑身湿透却并无大碍。“我家的俩孩子都是5岁,另外一个小孩大概7岁,如果不是环卫师傅及时救起他们,后果真是不敢设想。我们要请他吃饭,他不去,只能做个锦旗表达一下心意了。”(商丘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