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接力救人!安阳13岁少女溺水 70岁老人跳湖营救

发表时间:2019-09-02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连日来,一位七旬老汉勇敢跳入西湖深水区救出溺水少女的义举,在安阳滑县广为传颂,众人惊呼女孩幸运之余,纷纷为见义勇为的老人和参与救人的3位不知名的浚县籍游客点赞。

  9月1日,记者在事发现场采访,见到了1949年出生与共和国同龄的参与救人者靳喜岭。老人对当时的营救情形说得风轻云淡。靳喜岭称他自幼生活在河边会游泳,“现在年龄大了些,好多年没下过水了。当时来不及多想,是个滑县人都不会见死不救!”靳喜岭还说,救落水人员时,要懂得施救技巧,一定要从背后,如果面对面救人,极有可能被对方用手死死拉住不放,从而双双遇险。毕竟,人的求生欲是天生的,哪怕抓住一棵稻草也不会松手!

  事发8月27日中午,正准备收摊回家吃午饭的靳喜岭,突然听到南侧传来一声紧接一声的女孩呼救声:“救命!救命啊!有人掉水里了!”靳喜岭带着3人向南疾驶而至跑道2100米处,看到溺水小女孩已经离岸10米,只能看到其头部在水深数米的湖面上不停起伏。逐渐,溺水女孩仅余一个辫子漂浮在湖面上了,情况十分危急。情急之下,70岁高龄的靳喜岭毫不犹豫,用牙咬住绳头,来不及脱掉衣鞋就跃入湖水,奋力游向溺水小女孩。游到溺水女孩身边,靳喜岭先将已经没有任何反应的女孩提起,让头部露出水面,随后从女孩背后抱着她游向岸边。

  滑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西湖警务室中队长王明勇带领队员张纪洋等人接警后,立即赶到事发现场。王明勇将打捞上岸的溺水女孩放在腿上立即实施急救,最终将女孩腹中溺水拍打出来,并慢慢恢复意识。已落水5分钟的小女孩在众人的接力救援下,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两名13岁的小女孩是滑县焦虎镇人,当天进城购物,事发前先到西湖游玩时,由于下雨,其中一名穿拖鞋的小女孩鞋上沾了泥水,于是去湖边洗脚,却不慎滑进湖水之中。幸运的是,同行的另一名小女孩没有冒险下水去救,反而快速奔走呼救求助。

  据王明勇介绍,当时,靳喜岭老人和参与救人的3名男子,见溺水女孩已无大碍后悄然离去,未留下各自姓名和住址。

  据悉,滑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申涛8月31日夜间看到新闻报道后,立即安排相关部门按程序为4人申报“见义勇为”。(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志强 苑中华 通讯员 张波)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