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女子生病晕倒街头 南阳方城一女孩跪地紧急施救

发表时间:2019-08-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张恩果 

  生活中总会有一些温暖和感动,或许它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近日,方城女孩张恩果街头跪地紧急救人,再次让我们看到了这位女孩身上闪耀的道德之光。 

  女子生病晕倒街头 

  女孩跪地紧急施救 

  8月4日下午6时许,方城县第三初级中学八(6)班学生张恩果从街上回家,当她走到方清路口时,忽然看到一位中年妇女晕倒在路边,处于昏迷状态的女子不停地抽搐着,她的孩子在旁边无助地哭着乞求路人帮助。有好心人帮助报了警,但是没人敢贸然上前施救。 

  看到这种情况,张恩果没有丝毫犹豫,果断地冲上前去,跪在中年妇女的身边,用平时课堂上老师教的急救知识给病人做辅助呼吸。一下、二下、三下……虽然地面炽热烫人,双膝跪麻木了、按压病人胸部的双手酸疼了,但她暗暗告诫自己不能松劲。汗水侵透了她的衣服,她咬牙坚持着,心里默念着:“我要坚持,我要坚持,我不能放弃。”围观的人都竖起大拇指、纷纷点赞。直到120急救车赶到,这个13岁的女孩都没有停下来。病人被急救车送往医院,张恩果累倒在路边,浑身没有半点力气。 

  虽然病人被送往医院,但张恩果一直牵挂着她的安危。第二天,张恩果催促父母去医院探望病人。在医院里,120急救中心的救护人员敬佩地对张恩果父母说:“你家孩子真了不起,要不是她采取急救措施给我们医护人员争取了时间,这个病人恐怕是救不过来了”。获救的病人家属也感动不已,激动地对张恩果父母说:“当时只顾护送病人,没来得及当面感谢孩子,我们一定要当面谢谢这位小救命恩人!” 

  其实,熟悉张恩果的人都知道,她能够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冲上前去,并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长期心存善念的结果。 

  撞车留下道歉纸条 

  女孩举动温暖人心 

  今年3月19日晚,张恩果放学回家,准备骑电动车时,不料刚插上钥匙,电动车就蹭地一下冲了出去,只听见“砰”的一声,电动车一头撞到了前面停放的一辆轿车上。她吓了一跳,赶忙上前扶起电动车,又看看轿车,发现轿车车门被划了一道痕。 

  张恩果立即去敲驾驶室的玻璃,发现车主不在,又等了一会儿还不见有人来,她急着回家写作业,就留下了一张纸条,写下了致歉的话,并用纸条卷着身上仅有的30元零花钱塞在轿车的倒车镜上。第二天早上,车主张先生开车时,发现倒车镜折叠了起来,仔细一看,里面还有一张字条和30元现金,看后才知道原来是一位学生不小心碰到了他的车子。张先生很感动,决定去学校寻找这个学生,并退还30元现金。他说,遇到这样的事情,现在很多大人也做不到这样,而这个孩子却做到了,令他十分感动。而对于自己的这一行为,张恩果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做错事了,给人家造成损失就得承担责任。” 

  钱虽不多,但这一放一退体现了一种可贵的诚意和善心。张先生通过学校找到张恩果后,事情才传了出去,张恩果的诚信和担当不仅感动了车主,也打动了很多网友。周围的人纷纷为张先生和张恩果点赞。经媒体报道后,张恩果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方城县第三初级中学校长李中建对张恩果的行为赞誉有加,他说这个孩子不仅学习成绩优秀,平时就爱乐于助人,能够做出这样的事,他一点也不觉意外。对于张恩果勇于承担责任的行为,该校号召全校同学向她学习。 

  微点评 

  帮助别人,也许在一个13岁的小女孩眼里,会觉得很平常,甚至会觉得那是她应该做的,但她不会想到,她的这一善举,会影响身边多少人……“撞车留纸条”,留住的是诚信和公德,是个人的品格和做人应有的担当。拯救生命不退缩,拯救的是生命和人心,拯救的是大众的道德自觉和道德自信。让我们再次为这位13岁的女孩点赞!(南都晨报记者 王勇 通讯员 李金永 杨文有)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