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男童被卡6楼防护窗 好邻居托举起生的希望

发表时间:2019-08-02  来源:河南文明网

   

  救援现场(视频截图) 

   

  救援现场(视频截图) 

   

  救援现场(视频截图) 

   

  救援现场(视频截图) 

  7月30日下午3时10分,南阳市方城县城张骞大道与文化路交叉口临街居民楼顶层,一名男童头部被卡在防盗网两根钢筋之间,身体悬空,随时可能坠落。众街坊邻居发现后不顾安危攀楼托抱住男孩,为消防部门救援争取了时间。 

  当天下午,方城县城张骞大道与文化路交叉口西北角居民楼下临街的商户发现楼上突然掉下来一只拖鞋,还有手机。捡起来抬头一看,这名商户被吓了一跳。6楼防护网上有一个小孩,孩子一移动,脚从护窗缝隙漏了下来,头被卡在两根钢筋中间,身体悬空。出于本能,孩子迅速抓住防护网开始喊“救命”。见此情景,商户王昆峰一边打119电话报警,一边从后面楼梯往楼上跑。 

  可是孩子家的门锁无法打开,一时间,邻居们有的拿锤砸门,有的帮忙寻找孩子妈妈。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救人者之一张猛 

  同楼三楼的住户张猛夫妇听到楼下呼喊声从窗户往楼上看,楼上吊着的孩子让夫妻俩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张猛从家里冲出去第一个奔到了楼顶,紧接着过路的一名建筑工人拿着绳子也冲上了楼顶,楼下的几名商户也跟着上了楼顶。张猛在这几个人的帮助下腰间系上绳子从楼顶空降至孩子的位置,托抱着孩子,等待消防队员过来营救。 

  下午3时16分,方城县消防大队凤瑞中队救援人员到达现场,邻居们仍然没有把门锁砸开。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迅速作出两组救援方案,一组携带破拆工具组到达小男孩房间住处,破拆房门救人;另一组准备操作云梯车救人。现场民警迅速疏散围观群众,避免人员较多给男童带来恐慌。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男童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可能,围观群众的心立即被提到了嗓子眼,期待小男孩快速被救下。破拆组加快破拆速度,房屋门被成功打开后,救援人员、现场民警立即冲上前去,利用剪扩钳破拆防护网把男孩抱上来。此时孩子的妈妈李女士得知孩子的危险消息也慌慌张张赶到了家。经检查,孩子身体并无大碍。 

  孩子得救,对于攀楼救人的张猛,现场群众无不夸赞。采访中,记者得知,张猛今年30岁,以前曾在建筑工地粉刷外墙。“这点高度不算啥,以前在建筑工地二三十层的墙外都站了,所以没感到害怕,当时情况紧急,心中想的是人命关天,孩子安全第一。救孩子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没有楼上拉绳子的几名群众和消防队员,我一个人也无法救人。”张猛说。 

  孩子的妈妈李女士说,当天下午她临时出去有事,出门前看到孩子睡得正香,想着一会儿就回来了,所以就没叫醒孩子,没想到孩子会爬上护窗遇险。记者了解到,李女士一家刚搬到这个小区两个月,张猛是她家楼下的邻居,另外几个参与救人的商户李女士也不认识,可就是这群陌生人,在孩子遇险后,不顾自身危险,伸出了援助之手。 

  方城县消防大队凤瑞中队副中队长张晓说,正是张猛等一群街坊的义举,不仅保护了孩子也为消防部门救援争取了时间。(南阳晚报记者 徐蕾 通讯员 方建峰 高大森)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