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焦作再出发!

发表时间:2021-11-17  来源:河南文明网

  漫步在山阳大地,举目皆是诗画美景。品读着城市内涵,处处体会文明新风。

  去年11月,焦作市以全省第一、全国第十四的优异成绩被正式命名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这分熠熠生辉的荣耀让每个焦作人都为之自豪。

  踏上焦作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们瞄准新目标,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攀登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峰”。焦作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上明确提出:“实施文明创建提升工程,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文明城市的标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涵盖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各个领域,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的工程。”在近期开办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上,中央文明办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

  面对新的目标,焦作市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决心,咬定目标、保持韧劲,全力推动新一轮创建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焦作有“底气”。

  自2018年焦作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惠及群众”的创建理念,共改造提升城中村、棚户区54个,农贸市场18个,背街小巷161条,老旧小区859个,受益群众超90万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打造“公园城市”,北部山区生态复绿71.5平方公里,南水北调绿化带华丽蝶变,大沙河涅槃重生,苏蔺体育公园、沁泉湖公园以及60余个“口袋公园”星罗棋布,点缀全城;坚持党建带群建促创建工作机制,发挥好“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党群360工作法”等基层治理模式作用,形成了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政府兜底,共创、共建、共享的良好态势;礼让斑马线成为城市一景,全市39万“小红帽”“红马甲”志愿者如同一粒粒“文明种子”,播撒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文明已经成为焦作最靓丽的城市底色……文明之花,全域绽放。通过文明创建,城市变得更加精致和美丽,更有品质和温度。

   

  城市中央AAAA级景区天河公园美景。宋崇飞 摄 

  “现在咱焦作的‘颜值’,自带‘滤镜’,气质也更加优雅!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的城市创建工作,给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在天河公园,市民刘湘云一边健身,一边向记者称赞着。她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关乎我们焦作文明形象的持续提升,作为市民,应该从我们自身做起,做一个文明有礼的焦作人。”

   

  解放区王褚街道锦祥社区锦祥花园小区。宋崇飞 摄 

  “夺牌”不易,“守牌”更难。继去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全市上下保持工作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焦作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好基础。焦作市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印发了《焦作市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项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突出抓好常态化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清洁家园、文明交通、文明经营、基础设施、窗口服务、文明言行“六项提升”行动,着力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发展潜力不断释放,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就是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品质,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的过程;建设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的过程,顺应民心民意、凝聚民智民力的过程。

  让城市文明绘就幸福焦作的最美底色,焦作,向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个目标,再出发!(记者 杨景鹏)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