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中国好人”张梅月:仁心仁术利苍生

发表时间:2021-11-16  来源:河南文明网

  “穿上白大褂,走上从医路,我就要尽一切努力,为百姓解除病痛,争取做一名无愧于心、无愧于民的好医生。”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原妇产科主任张梅月说,患者来看病是在用生命相托,她从选择医生这份职业那一刻就告诉自己:“我是一名医生,我的职责是治病救人。”

   

  2002年11月,张梅月接诊了一位5胞胎孕妇,入院后孕妇突然出现紧急情况,张梅月果断为该孕妇做了剖宫产手术,母子6人平安康复出院,创造了河南省五胞胎早产儿低体重儿全部成活的纪录,在国内也属罕见。

  2004年的一天,医院收治一名大出血产妇,需要马上施行手术。正在这时,张梅月的妹妹从洛阳打来电话,说母亲得了急性胰腺炎。面对生命垂危的产妇,她愧疚地对妹妹说自己走不开。妹妹生气地说她心太狠,她强忍眼泪,走进手术室:“我是个医生,面对需要抢救的患者,我只能这样取舍。”

  一天夜晚,医院转来一名子宫先兆破裂的急诊病号,孕妇和胎儿随时有生命危险。张梅月立即组织实施手术,在麻醉注射时,因注射管壁破裂,玻璃碎片割伤她的右手中指,伤口长达2厘米,血流不止。时间就是生命,她顾不上止血,匆忙戴上橡胶手套,为孕妇实施手术,手术完成,母婴平安。当她摘下手套时,手套内积血20多毫升。

  2000年的一天,张梅月的脚崴伤了,脚踝和脚背都是淤血,疼痛难忍。医院来电,从遂平转来一名产妇有生命危险,急需手术。张梅月口服止痛药后又在肛门塞了止痛药,由儿子把她背下楼送到医院。因为受伤的脚不能着地,她靠一条腿支撑做完手术,保证了母子平安,自己却湿透了衣衫,无法挪步,被人抬出手术室。

  2015年5月,张梅月参加医院组织的下乡义诊,路上就感觉自己右下腹疼痛,同事发现她不时用手按右下腹,告知她可能是急性阑尾炎,需要马上回医院检查。但张梅月还是坚持义诊结束。下午回到医院后,科室来了3名危重病人,需要她主刀手术,她毅然走上手术台。第三台手术结束后,她已疼得大汗淋漓,后经外科医生诊断为急性阑尾炎,需立即手术,术中发现已阑尾穿孔。

  有一年五一期间,张梅月两天两夜连轴转做了16台手术。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张梅月说,自己累点儿没啥,但不能辜负病人及其家属对自己的信任。

  从医50年来,张梅月接待、医治病患近80万人次,接生婴儿8万余个,主刀妇产科手术数十万例零事故,在全市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余项,发表国家级、省级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其中,她主持研究的课题荣获2004年河南省科技成果三等奖一项(第一名)、驻马店市科技成果奖13项。

  2009年,张梅月到了退休年龄,但太多患者离不开她。于是,医院领导在得到她的同意后,三次为她办理了延退。2016年,张梅月正式退休,省内外的一些医院纷纷登门高薪聘请她,均被她婉拒,而是接受了医院返聘。“这么多年了,医院就是我的家,患者就是我的亲人,她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她们,我要把毕生精力和技能奉献给驻马店人民。”张梅月深情地说。

  为了紧跟发展步伐,张梅月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如今,除了坐诊,她还时常做妇产、产科大手术。

   

  “我的老师朱全道将近90岁了,依然奋战在妇产科一线,还经常到其他地市进行技术指导和会诊手术。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的母亲胡佩兰90多岁还在为妇女同胞的健康呕心沥血。他们都是我的榜样,我要像他们一样,一生为了患者奋斗不息,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张梅月坚定地说。

  张梅月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光荣地出席了全国第十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河南省第七次、第八次党代会。在今年中央文明办举办的“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中,张梅月荣获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称号。(王鹏飞 吴靖 李沐佳)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