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21年第18期

发表时间:2021-09-30  来源:河南文明网

  河 南 精 神 文 明 建 设 简 报

  (第18期)

  河南省文明办

  2021年9月30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三门峡市深入开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六进”活动

  南阳市多形式宣传学习《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公益晨读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

  郏县组织开展“喜迎中秋国庆·厚植家国情怀”主题活动

  文明时讯

  济源示范区:文明创建 从“头”开始

  周口市:推进窨井盖治理 守护脚底下安全

  西平县审计局开展“敬老爱老 共庆中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洛阳:“关爱老人 情暖中秋”——志愿者在行动

  【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三门峡市深入开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六进”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深入推进《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实落地,提高市民文明行为的自觉性,自8月份以来,三门峡市文明办持续组织开展《条例》“六进”活动,即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宣传活动,活动将持续到12月份。

  组织得力,深入推进。三门峡市文明办面向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印发关于开展《条例》“六进”活动的通知,明确《条例》“六进”活动的形式、内容、期限和责任单位,以及组织领导、信息报送、宣传发动等活动要求,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同时,市文明办要求各单位每周按要求报送活动信息,持续进行督导推进。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本次《条例》“六进”活动形式包括在机关单位开设《条例》宣传栏、开展《条例》讲座、《条例》版面巡展、村广播大喇叭播报、学校主题班会学习、企业诚信评选、晒家训家规、入户走访宣传等多种宣传方式,力求扩大《条例》宣传的覆盖面、提高《条例》的知晓率、普及率。

  示范引领,全民践行。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纪检监察队伍的表率作用,组织开展《条例》宣讲、知识竞赛等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市妇联积极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组织巾帼志愿者上街入户宣传《条例》,推动《条例》在家庭落实。市司法局将《条例》宣传纳入12 月 4 日“全国法制宣传日”法制宣传活动内容。灵宝市、卢氏县鼓励广大机关干部利用闲暇时间进行集中学习。陕州区各单位以“结对共建周”为契机,组织职工到结对村,向群众宣传《条例》。

  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全市在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等开辟《条例》宣传专版专栏,通过短视频、漫画、撰写评论等形式,进行多密度的《条例》精神宣传。各单位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和户外大型LED显示屏、小区电梯楼宇屏媒、“村村响”广播进行“微宣传”,形成全媒体宣传工作格局。

  文明永无止境,践行《条例》需要人人参与。下一步,三门峡市文明办将持续开展《条例》“六进”活动的督导和宣传,引导和推动广大市民树立文明理念,将《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提高全市市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让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

  南阳市多形式宣传学习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为深入学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南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连日来,南阳市各地各单位通过多种渠道,借助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践行《条例》,塑造城市文明形象,彰显城市“软实力”。

  全面部署,统筹安排。市文明委印发《条例学习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排部署《条例》学习宣传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组织公安、城管、卫健等25个主要职能部门召开《条例》学习贯彻推进会,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安排部署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工作。印制《条例》单行本和宣传彩页20万份,分级分区免费发放到市民群众手中。坚持把《条例》学习贯彻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实践中,融入市民素质提升行动中,融入文明创建实践中。

  集中学习,深入解读。《条例》实施以来,南阳市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迅速行动,采用研讨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培训学习,熟读《条例》原文,并把《条例》作为干部职工日常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引导干部职工熟知《条例》内容,为遵守《条例》、规范行为奠定基础。各职能部门按照《条例》有关任务分工,分别负责本部门本系统的学习和培训,围绕《条例》主要内容、理解适用及执法程序,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学习培训,保障《条例》全面实施。

  线上线下,大力宣传。南阳日报、南阳电视台、南阳文明网等当地媒体立体式、多维度宣传《条例》,不断增强传播效果。各级媒体在官网、官方微信、抖音号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将条例内容向市民群众作以充分展示。通过设计制作公益广告、宣传海报、h5,开设【微学习】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条例》;南阳日报社在市文明办指导下,拍摄微短剧、制作【网络答题】小程序,引导市民群众知晓、了解、学习、践行《条例》。南阳电视台采取案例分析、新闻点评等形式对《条例》进行解读,并及时曝光不文明行为。此外,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和文明单位党员志愿者、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还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制作宣传展板、举行宣讲活动等方式在社区楼院、街头巷尾等地开展线下宣传,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开展公益晨读活动

  为丰富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精神文化生活,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充分发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用,由郾城区龙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龙城镇妇联联合发起 “公益晨读 书香龙城”活动。活动以“品味经典”为主题,旨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在诵读中感受国学经典的魅力,让文明实践所的读书声成为龙城镇清晨最美的声音。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文明实践的力量在朗朗书声中不断壮大。据了解,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公益晨读活动源自2019年,随着文明实践的开展,晨读志愿者由领读老师1人发展为包括家长、镇村干部在内的7人。在领读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自发为参与晨读的孩子准备茶水、维持晨读秩序、讲解疑难字,红色身影使得公益晨读活动逐步走上正轨。

  从十几人到几十人,公益晨读为更多的农村儿童带去国学力量。每天早上6:00~7:00,家长和孩子带上《论语》等国学书和小凳子,自觉自发的相约在晨读点,开始共读经典。三年来,通过广泛宣传、邻里介绍,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参与公益晨读活动的儿童由每场12人增加到每场50人左右,累计有300余名儿童定期参与活动,晨读点增加至3个(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龙城镇常湾村新时代文明广场、龙城镇孔沈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从线下到线上,多种读书方式满足更多需求。公益晨读文明实践开展期间,疫情防控和雨雪天气为公益晨读的正常开展带来了挑战,为保证晨读活动的正常开展,晨读通过线上直播间的方式,实现足不出户在家读书,直播间观看家长、儿童累计达到8000名。

  我为群众办实事

  郏县组织开展

  “喜迎中秋国庆·厚植家国情怀”主题活动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郏县文明办携手全县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在中秋节、国庆节期间,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喜迎中秋国庆·厚植家国情怀”主题活动。

  一是开展中秋节家风家训教育活动。中秋佳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游子归家,亲人相聚,是传承家规、家训、家风之时。全家人欢聚一堂,潜移默化中传承着长辈对晚辈的教诲、做人的道理、持家的门道。以职工、中小学生等家庭为单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家风家训教育,让家庭和美、孝老爱亲、勤俭持家、勤劳诚信、邻里和睦的传统美德源远流长。

  二是开展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志愿者,特别是鼓励党员干部家庭、城区中小学生家庭,走进社区、走进乡村,为留守儿童、孤寡空巢老人、残疾人士、道德模范,送温暖、送关爱、送欢乐。有针对性开展征集特殊群体的“微心愿”、圆梦“微心愿”行动。

  三是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组织引导单位职工、中小学生以诵读比赛、朗诵沙龙、家庭接龙等不拘一格的形式,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让员工、学生进一步感悟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陶冶爱国爱家的美好情感。

  四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9月30日“烈士纪念日”、10月1日“国庆节”,组织党员干部、中小学生通过开红色故事会、读红色读本、看红色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烈士陵园、曹沟抗日战争纪念馆)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五是开展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活动。在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向单位职工、在校学生和社区居民发出“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倡议,鼓励引导单位员工、中小学生、社区家庭积极参与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时讯

  近日,济源示范区党工委文明办、示范区创建办、示范区公安局联合下发《示范区关于做好电动自行车上牌及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电动自行车上牌及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管理工作作出进一步规定。有关部门将联合开展督导行动,对安全头盔佩戴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进行通报。示范区将进一步推动“文明出行、保护生命、从头开始”主题活动向纵深开展,不断提升济源创建工作整体水平和层次。

  近日,西平县审计局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到柏苑街道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 共庆中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敬老、爱老中华传统美德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将审计人的关心关爱送到老人们的身边。志愿者也在活动中充实自己,在奉献中享受快乐,同时,也可以带动社会敬老爱老,使尊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传承发扬,让奉献、关爱的志愿精神蔚然成风。

  周口市围绕以“绣花”功夫打造城市,针对市民关注的窨井盖问题,牢固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理念,充分运用数字化城管平台,对全市窨井设施全面开展精准普查和专项整治。建立“一路一档案、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权属”的电子档案,预计12月底前将所有窨井设施数据信息全部纳入数字化城管平台进行管理,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及时治理。与此同时,周口市城管局还广泛开展窨井盖整治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参与度,利用热线渠道收集线索,做到发现隐患第一时间处理,及时解决市民的烦心事、揪心事,彻底解决民生痛点、难点问题,守护群众脚底下安全。

  为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倡导爱老、助老、敬老之风,营造关爱老人的社会氛围,洛阳市武汉路社区组织辖区志愿者队伍,开展“关爱老人,情暖中秋”助老活动。 通过慰问走访活动,让辖区内的老人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下一步,武汉路社区将积极发挥作用,倡导更多的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为孤寡老人解决实际困难,关注弱势群体,传递正能量,为建设美好和谐社区助力。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