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最美的期待丨“寻亲民警”肖振宇:人间最美是团圆!

发表时间:2021-09-17  来源:河南文明网

  “啥?要采访我?我感觉自己做得还不够,一切都只是在尽自己的本分而已。”中秋前夕,大河网记者联系到刚刚荣获2021年上半年“河南好人”的民警肖振宇。提起获得“河南好人”这个名号,肖振宇略显羞涩,一直说自己做得还不够,唯有加倍努力,才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肖振宇是南阳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的一名民警。2017年春天,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走上了公益寻亲之路。

  “传统的方式耗时费力,现在已经是大数据时代,我从事的工作是数据分析研判工作,能让寻人更便利。”肖振宇将这一想法向南阳市公安局领导作了汇报,结果得到了大力支持。

  2020年9月,在南阳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南阳微警局 肖振宇寻亲工作室”正式成立。

  2020年12月,南阳市公安局党委依托“南阳微警局”平台成立“肖振宇寻亲工作室”,建立网上信息登记发布平台,运用公安资源为全国群众提供免费寻亲服务,面向全国群众开放。

   

  2019年中秋节前夕,肖振宇接到一个来自贵州黔西县的求助:六个儿子要寻找被拐失踪三十年的母亲。三十年前,这位母亲为了养活全家,匆匆告别了爱人和六个还不懂事的孩子,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家。这家的小儿子告诉肖振宇:“30年了,我妈长啥样我都忘了,但是我很想她。不知道她是否还活着,我多想有机会能再喊她一声‘妈’!”已经连续工作四个昼夜的肖振宇想到马上就要过节,便一刻也没休息,立即投入到为这6个孩子寻找母亲的工作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中秋节前一天,肖振宇他们在河北蔚县找到了这位离家三十年的母亲。三十年间,这位母亲接连被拐卖多次,因为思念儿子多次逃跑,被买家毒打,失去了行动和语言能力。中秋节那天,6个孩子跪在母亲面前:“妈,我们来了,来接您回家!”

   

  这只是肖振宇帮助百姓寻亲的一个事例,4年来,他已经成功帮助全国上千个离散家庭实现了团圆梦:走失10年的新疆女孩岁某成功与家人团聚,方城女子付某为已逝母亲找到家,云南女子茶某被拐21年后回家,未出生即遭遇离别的何某在父亲节与生父团聚,失忆多年的夏某回到离别30余年的家……

   

  为了心中的万家团圆,今年中秋节,肖振宇仍要在工作室度过,他说:“这几年中秋节都是在单位过的,中秋节前夕是寻亲求助的高峰期,平台每天都会收到很多求助。希望能多找到些被拐或失踪的人员,让更多离散家庭在中秋节团圆。”

  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问及对未来的期待,肖振宇仍心系公益寻亲事业,他神情严肃地说:“人间最美是团圆,万家灯火里的温馨和睦,是我最美的期待。”(河南文明网 朱丽文)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