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红马甲点亮“微心愿” 办实事架起党群连心桥

发表时间:2021-09-08  来源:河南文明网

   

  “同志您好,我家今年种了30多亩烟,烟叶丰收,可是人手不够,就我夫妻俩收烟,实在忙不过来,雇人每人每天130元,说实话负担不起工费,能不能给我派几个志愿者帮帮我家?”河南省卢氏县沙河乡杨家村村民王条门来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身穿红马甲的值班人员试着说出了自己的“微心愿”。下午,4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就来到了王条门家的地里忙活了起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卢氏县依托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群众有困难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报上自己的“微心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召集志愿者让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 

  金秋时节,树上的柿子像一个个红灯笼一样挂在枝头,田野上山坡上到处是忙碌的身影,人群中一个个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你瞧,卢氏县沙河乡杨家村61岁的范石旦挑着两筐火红的辣椒来到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向值班人员求助。原来范石旦今年种了10余亩朝天椒和线椒,看着满地的辣椒,范石旦既喜且忧,喜的是大获丰收,忧的是家里人手不够,收购辣椒的车子马上就要来了,地里的辣椒却摘不下来。急事现办,值班人员仔细询问后进行了登记,并立即打电话召集志愿者,不到20分钟,村里4个志愿者匆匆赶来,和范石旦一起奔向他的辣椒地。据杨家村党支部书记马金锁介绍,该村产业发展态势良好,除了种植辣椒外,主导产业还有烟叶,农忙时节,一炕烟叶的烤制大约需要几十个劳力,今年由于各种原因,工费上涨,烤制烟叶需要比往年花费更多,村里陆续收到群众反映种烟成本增高问题。该村发动全村志愿者积极参与,互帮互助,共渡农忙。像杨家村这样利用微心愿接单的形式,收集群众意愿和诉求,以最快速度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卢氏县蔚然成风。 

   

  该县范里镇碾子沟村46岁的任文有一大早来到该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借用小推车。办完手续,任文友高兴地推车而去。生产工具可以租借?该村第一书记张学军为大家解开了心中的谜团。贵重工具价格高又不常用,每家每户都采购既浪费又闲置,所以村里筹资24000余元建起了“租借中心”。自动化打药机,发电机,切路机等等,只要是老百姓用得到的工具,租借中心统一配备。农户租用过程中,若有损耗,村里适当收取10—20元维修费用,否则免费使用,既节省了生活成本,又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 

  倾听和圆梦群众“微心愿”是卢氏县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拉近了党群距离,架起了党群的连心桥,受到了群众拍手叫好。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