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义马市:疫情防控一线的青春力量

发表时间:2021-08-18  来源:河南文明网

  卡点值守、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协助全员核酸检测……2021年8月9日,河南省三门峡市义马市新义街道办事处耿村社区的“00后”帅气小伙马杰正和社区工作人员奔波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暑假返乡的他从新闻里看到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的消息后,心里十分着急。收到义马市招募青年志愿者的通知后,他没有丝毫犹豫,踏上逆行之路,成了一名“走街串巷”的社区防疫青年志愿队队长。“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短短的一个星期,他俨然已成为一名“熟手”。

  每次干活马杰总是冲在最前面,在外面贴海报爬得最高的是他,入户宣传时马不停蹄的也是他。在一些老旧小区,常有老人聚众聊天,马杰就跟他们“犟”到底:“阿姨,这个病毒传染性强,为了你们健康考虑,请减少人员聚集。”“说一次不听,我就每天都去说,磨个几天他们就愿意听了。”马杰说。

  “我已经长大了,要陪你一起战斗。”张怡琳的妈妈是耿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跟妈妈商量后,张怡琳加入社区防疫青年志愿者队伍,成了一名疫情防控信息录入员。尽管只是信息录入,但她发现这份工作并不简单,一步都不能出错。虽然感觉累,但张怡琳从未停止手上的活,她总是告诉自己马虎不得,抗疫一线就是新的课堂。“大学期间形成的价值观和知识体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也坚定了我参与抗疫的信念。”“诚健博能”是张怡琳所在大学的精神,她说:“微光虽有限,汇聚成星河,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大学精神,守护好我的家乡。”

   

  坚守在核酸检测一线的青年志愿者 冯华伟 摄 

  韩慧燕是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2016级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学生,第一次做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时她有点无所适从,在爱心志愿团队负责人、社区党员魏念芳的带领下,现在已能够慢慢上手了。韩慧燕说:“我主要是给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时也会协助做核酸检测信息录入。”

   

  青年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者录入核酸检测信息 冯华伟 摄 

  今年7月,看到社区众多志愿者奔赴郑州、新乡参加抗洪救灾,韩慧燕感慨良多。“我既是‘准医生’,也是入党积极分子,守护家乡我义不容辞。”韩慧燕说,“选择做医务工作者也是一种传承,老师把当年抗击‘非典’战斗中学到的宝贵经验教给我,我接过了老师的接力棒,就要将学到的外科无菌术、临床常见疾病等知识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疫情防控一线,是他们下沉社区最前沿,共同担负起了防控责任,守护了一方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